央广网

15家房企网站被约谈 个别网站仍有违规房源

2017-04-13 18: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前天(11日),北京市住建委、工商局和网信办联合约谈了链家、我爱我家等15家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站,要求相关网站在今天凌晨0点,撤下存在虚假宣传词汇等明显存在违规信息的房源。但今天个别网站依然存在违规的房源信息。

  根据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明显存在违规信息的情况包含:标明“升值潜力无限”、“商住两用”、“学区房”、“买一层送一层”、“全款收房”等虚假宣传词汇的房源信息。

  此外,按照《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发布房源必须以房地产经纪公司名义发布,不得以“独立经纪人”个人名义发布。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控股公司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北京市相关部门的联合执法,对于目前的北京楼市非常必要,“很多购房人第一时间获取房源的信息渠道,还是来自于线上平台,所以不管是经纪公司的官网还是商业网站,从对购房人负责角度,以及消除恐慌心理、稳定市场预期,平抑房价的角度讲,三个部门的联合执法是非常必要的。我们也积极配合,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线上平台发布房源的真实度、规范性,合规合法地进一步管理。”

  胡景晖表示,我爱我家在被政府部门约谈之前,就进行过自查,“这一次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工商局,还有网信办约谈完之后,我们也进一步地进行筛查,屏蔽掉一些敏感词汇,加强房源发布的规范性,更严格地遵守广告法,积极响应和落实政府对于规范现在房地产市场线上信息发布的各种规定。”

  另一个房产中介链家集团也明确表示,对明显高于市场价的所谓学区房等房源,不予接受委托;除公司网站外,还对房产经纪人个人的微博、微信等渠道提出管理要求。链家集团公关经理李浩表示:“包括内部网站以及自己的微信,不得发布一些不太合规的商品房,还有政府明文规定不可以操作的商住房等。同时还不允许经纪人发布炒作房源的信息。”

  今天下午,记者搜索发现,被相关部门约谈的15家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站中,绝大多数已经搜索不到诸如“商住两用”、“学区房”、“买一层送一层”等字眼。但仍有个别网站依然存在违反上述要求的做法。

  在安居客网站上输入“学区”这一关键词,可以搜索到数十条相关房源信息,有的标注“中关村一小”或者“可上府学小学”,有的标注“平房,适合上学,**未占用”,有的则在“学区”两个字中间,加上星号。记者以买房人的名义拨打了经纪人的电话,经纪人表示,“学区没问题,现在这边的只要今年9月份上学,3月份以前买就可以,这个是对口中关村一小。”

  在赶集网上,还将“学区”、“买一层送一层”、“不限购”等字眼,用星号替代。

  今天下午4点半,58集团高级副总裁叶兵接受中国之声独家采访时称,在收到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之后,58集团启动应急响应,成立整改小组,对旗下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网站上的违规词汇做了屏蔽处理,“但这里面可能有些漏网之鱼,因为58同城本身是一个信息发布平台,不是信息源,所以对这样有意规避,通过一些字体变形,或是谐音字来规避核查情况,58同城一方面在强化平台的信息技术力量,进一步加强对信息违规词的监控。同时对明显在目前北京市住建委核查范围之内的词,我们在第一时间做处理。对这一块我们是严打,不会放松的。”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房源信息;网站;约谈;违规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