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大放宽转专业限制 专家:多数高校条件依旧苛刻

2017-04-13 18: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每年高考后,很多考生在选择心仪高校时都会考虑同一个问题:进入高校后,如果发现专业不合适,能否换专业?记者近日从北京大学获悉,北京大学对转系政策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放宽了学生专业转出的限制,例如,取消了一般专业申请转出人数不超过本专业年级总人数20%的限制等等。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降低了校内转专业的门槛,例如北京科技大学推行的“零门槛”转专业、北京林业大学承诺高考成绩优秀的学生入学后可重选专业、北京化工大学则为学生提供3次转专业机会等等。高校为什么会纷纷放宽转专业的限制?这一对学生的利好政策,距离全面推开还差多远?

  近年来申请转专业的学生逐年增多。根据麦可思对2015级学生的调查,41%申请转专业的本科生因为“原专业不符合兴趣”、32%的学生是因为“不符合职业期待”。还有一部分学生,是因为高考分数不够,而不得不被调剂到当下专业。

  有的学生说:“老师对报考专业讲解的还是太少了”,也有个别学生反映,“对所选专业的了解比较朦胧和简单,到了真正选择的时候,我们才发现跟我们当初想象的并不一样。”

  北京大学近日又进一步放宽了学生专业转出的限制,取消了一般专业申请转出人数不超过本专业年级总人数的20%、外语专业申请转出人数不超过10%等限制。大一大二学生可以申请转系,与学制无关。各院系可以自行制定具体的转入学术标准,GPA是否成为考核指标,学校不统一规定。

  其实,北大本科教育综合改革第一年也就是2016年,北大就对原转系(转专业)的规则进行了修订。学部内原则上可自由转专业,全校范围内可自由选课。北大北京招生组组长许崇任也将“转专业”的便利进行了重点介绍,“学生入校后,原则上将来可以在学部内转专业,可以自由转。你想转出的学院不能禁止你转,转入的学院只要资源够,也不能不接收你。”

  对于此次进一步放宽专业转出限制,北京大学教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希望通过这些政策调整,充分激发同学们的潜能。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降低了校内转专业的门槛,例如北京科技大学推行的“零门槛”转专业、北京林业大学承诺高考成绩优秀的学生入学后可重选专业等等。

  即便有转专业的机制,现实中部分学霸“从名校退学复读再考名校”,只为换个专业的新闻还是屡屡出现。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对转专业,大部分学校依然会设置相对苛刻的条件,“分数门槛”就是一个。

  熊丙奇指出,换专业还是有些局限,往往是学生必须先把本专业学好,才能达到不学本专业的目的。因为很多学校从A专业换到B专业,很多时候是要求这个专业的GPA达到一定要求,比如学生要达到3.7才有资格换专业。这就陷入了一种困境:如果这个学生没有兴趣,学的不好,反而不能换专业;学的好的,反而有资格换。

  毕竟专业有冷热门之分,学生能否转去自己心仪的专业,还要看专业有没有空位。熊丙奇认为,要想真正实现学生按兴趣转专业,必须打破高校教育资源配置的局限性。“现在有的学校虽然说可以换专业,但是还是按照专业来配置师资。如果有的专业没人读,这个专业就办不下去。我们希望学校有更大的自主权,包括课程和专业设置的自主权,这样就可以根据学生的需求来灵活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

  北京大学教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此次转专业限制放宽,学校也鼓励各院系提供更加丰富的学生学业支持体系,加强新生对本专业的认同。对于所谓的冷门学科,学校也会改进招生和培养模式,把真正有兴趣的学生吸引进来。熊丙奇认为,在专业间引入“市场机制”的同时,还是要加大对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投入,防止部分冷门专业陷入“学生流失、办不下去”的困境。现在很多学校允许学生换专业,同时又设置了局部的限制,因为限制过多、加上资源不够,学生换专业的空间还是很小。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北大;高校;转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