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一高校领失物被要求缴费 保卫处奖给拾金不昧者

2017-04-06 18: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4月6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四川成都一所高校的学生微博爆料称,在学校保卫处认领自己丢失的苹果手机,却被要求缴费10元才能领走。这条微博在四川高校的同学圈里,迅速引起关注。该校多名学生向媒体表示,曾经被要求缴纳过保卫处设立的“失物招领费”,一般都是10元,最少也要5元。校方对此解释称,校方设立所谓的“失物招领费”,目的是为了鼓励校园内拾金不昧的良好风气,目前收到不错的效果。这一做法引发争议。

  四川传媒学院一名女生将同学认领丢失手机、被学校保卫处要求缴纳“失物招领费”的经历,发到了微博上,引起不少网友的转发和评论。针对保卫处的这一做法,这名女生表示十分不解。多名学生告诉记者,曾因丢失东西向保卫处缴纳过这笔“失物招领费”。一位学生说,他认为这样不合理,但也无可奈何,“确实丢了东西很着急,也确实想找到。如果是站在保卫处的角度想,它肯定也觉得帮你拿到这个东西,你多少给我一点好处费啊。”

  另一名大二学生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将U盘落在课堂上,最后掏了5元钱才从保卫处拿回来。而且根据学生丢的东西贵重,保卫处的收费标准也不一样。不少网友在微博上留言称,东西在学校丢了,保卫处本身就应该原封不动还给学生,非让学生交钱才能拿走,虽然5块、10块钱不多,但心里总觉得不舒服。针对多位学生反映的情况,该校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学校已经第一时间联系到了那位在网上发微博的同学,并得到了她的理解,“她这个领了东西以后急着上课,没有听保卫处工作人员的解释,她可能不太愿意交这十块钱,保卫处就把这十块钱退给她。比如说他丢了iPhone手机,20块钱的奖励就都由学校来出。”

  据介绍,失物招领收费的标准是,价值一千元以上的物品,收费20元,价值一千元以下的物品,收费10元。学校的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把这笔费用奖给交还失物的学生或清洁工人,目的就是鼓励学校拾金不昧的良好风气。但交这笔费用,并不是强制性的。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学校保卫处设立“失物招领费”,早从2006年就开始了,到2014年学校才将此规定明确下来。如今已经成为学校的传统,而且效果还不错,“规定实行之后,很多学生觉得,给自己也增长了一点儿教训,以后对自己的个人物品加强保管。”

  学校宣传部的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正在考虑将“失物招领费”规定更加细化。但对于校方的良苦用心,学生们的看法褒贬不一,网友们对此观点也各有不同。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四川;失物招领;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