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濮阳整治“小散乱污”企业 关闭监测点一公里内商铺

2017-04-06 1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濮阳4月6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实习记者王崇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3月起,河南濮阳市开始“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整治分三个重点区域,其中包括四个国控大气自动监测点站点周围一公里。多家餐厅和商铺被要求关停,老板认为政府此举为了“保护”检测数据,不顾商家利益。针对监测点整治“小散乱污”,这样做有用吗?濮阳市如何回应?

  在濮阳市高新区,濮上路和古城路交叉口南30米路东,孙先生经营了一家机油保养中心。3月24日,在濮阳市的“小散乱污”专项整治行动中,他的店铺被关闭。孙先生说,濮上路上的数十家饭店、修车、喷绘、广告等商户被关。濮上路的一家快餐店在有关部门检查后已经停业。

  根据濮阳市委办公室下发的《濮阳市“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方案》,今年3月起,整治行动要“全方位、立体式、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彻底解决濮阳市环境污染问题,整治的区域包括濮阳市辖区,重点区域有三个,包括106国道、工业大道、老南环路、晋豫鲁铁路等两侧区域;濮阳市建成区以及五县县城建成区;以及四个国控大气自动监测站点周边一公里区域。

  濮阳市交通局的负责人透露,这是市政府大气污染治理的任务,要求在3月底之前把“小散乱污”企业都要治理完。还有四个大气污染监测点,以及周边一公里之内不能有“小散乱污”企业。涉及到所有行业。

  华龙区和高新区的多家商铺对整治行动意见较大。孙先生说,濮阳市高新区假山上有一个监测点,濮上路多家商铺因此关停。他不理解的是,自己的商铺距离监测点大于一公里,仍被关停。“国控监测点离这都2公里了,我们就在屋里,不排水、不排气,也不排烟,应该不污染的,他说有污染。”

  据媒体报道,濮阳市领导最近督导了“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强调该工作是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环节,也是中央环保督查的重要内容。整治力度较大,各县区是第一责任单位,也要求包括环保、发改、工信、工商、质检、国土、住建城管等15个部门负起行业监管责任。

  交通局负责人表示,“比如高新区人民政府,它在濮上路区域离监测点一公里,或1.5公里之内都不允许,这个是在文件基础上扩大范围了?不好说。”

  整治行动是件好事,但是针对四个大气监控点的整治,合适吗?濮阳市环保局局长孟福堂解释说,“小散乱污”的整治是依照京津冀大气联防联控2017年下发方案的一项硬性内容。濮阳市大气形势近期比较严峻,市委市政府因此安排部署了整治行动。濮阳市建成区面积不大,四个监测点周围确实是排查督查的重点,基本上覆盖的区域可以连成片。

  据介绍,濮阳市针对个别商铺存在的散煤散烧问题实行全面禁煤;对露天烧烤进行全面治理;并要求全市餐饮行业加装油烟净化装置,濮阳市上有两千多家饭店未安装。据了解,“小散乱污”整治的工作,将于今年10月全面结束。

  孟福堂表示,担心管得太多,老百姓生活不方便,濮阳市现在有证的小餐饮店有五千四百多家,中间没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占一半,给他们宽限的期限是到这个月20日以前,如果还没有装上油烟净化装置,就得停业。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濮阳;小散乱污;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