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信、联通合力推动六模全网通 满足全球99%覆盖区域漫游

2017-03-31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下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召开“落实提速降费,推广六模全网通终端行动发布会”。在今年两会后,推广“全网通手机”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今天带来的新终端有什么不同?什么原因让这两家原本是竞争对手的运营商把手握在了一起?

  所谓六模全网通,首先,“六模”指的是六种网络模式,包括GSM(这个是一般说的2G网,三家运营商都有)、CDMA(中国电信的3G网络模式)、TD-SCDMA(中国移动的3G网络模式)、WCDMA(中国联通的3G网络模式)、TD-LTE(中国移动的4G网络模式)、FDD-LTE(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4G网络模式)。正是因为已经有六种网络模式都支持了,所以再来看这个词的后半部分——“全网通”,这里它的意思也就是,同时支持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用户。如果使用这样一款全网通手机,用户可以直接使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的号卡而不会出现网络不兼容。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邵广禄介绍,“首先,对用户而言,全网通给予了用户充分的网络选择权,用户无论持哪家运营商的电话卡均可以做到插卡即用。用户可以根据资费的优惠与否来选择运营商,真正实现了一部手机两个卡槽,三网通用。”

  早在2015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就联合发布了《六模全网通终端白皮书》,去年4月,工信部已将六模全网通作为国家标准正式颁布实施。此后,产业链各方积极的响应,芯片公司中海思、高通、MTA全系列的都支持全网通的标准。不仅国产手机厂商已经全部具备生产全网通产品的能力,国外包括三星、苹果等手机品牌也都有着自己的全网通明星产品。市场上各种各样的产品已经超过了700种。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六模全网通已被国际标准组织GCF采纳并推动成为全球标准,中国标准走在了世界的前列,“通用手机实现了产业上游资源、开放渠道资源、用户资源共享。以我们著名的几个企业手机厂家为代表的国内手机厂商,抓住了机遇,聚焦高水平、深层次融合创新,产品设计、工艺创新和质量提升更上一个新台阶,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据介绍,对产业链而言,全网通不仅能够帮助终端产业降低多个模式、不同版本终端的产品研发和维护的成本,将研发力量聚焦在终端技术和工艺的创新上,而且能够帮助渠道商降低不同版本产品的备货风险和进销存管理的难度。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说,截至今年2月,市场中,现在全网通的份额已经超过了75%,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80%以上,成为市场主流。

  未来,为了让更多消费者能够享受到六模全网通终端带来的便捷。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今天发布了推广六模全网通终端联合行动计划,未来将进一步落实全网通国标要求,推动企业标准演进。使得终端能够支持全球410个运营商网络,满足全球99%覆盖区域的漫游,具备成为全球运营商共同遵循的标准基础。标准中还将增加4G+、VoLTE、双卡盲插等新功能。

  中国电信市场部总经理王国权说,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要全渠道的主推全网通,以提升用户的购买体验。要做到用户看得到、营业员说的到、用户买的到,“我们要共同建设自有厅,通过共同开发营业厅,开放临街门店,共同投资新建营业厅等方式共同共建自有厅。共建全网通销售门店,覆盖城市商圈和县域市场。”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六模全网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