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城市规划草案:到2030年绿色出行比例将超过80%

2017-03-29 1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北京台记者陆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目前,指导北京市发展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的草案编制已经完成,今天起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展出。今天上午10点到4月27日的16点,大家可通过网络预约参观草案公告展,也可以对草案提出自己的建议。那么这份关系北京市每个人生活质量的最新版的规划中有哪些亮点?

  在新版规划中,首先给了北京一个战略定位,即四个中心,包括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设定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还特别将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也纳入了整体规划,提出最终是要建成以首都为核心,生态环境良好,经济文化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世界级的城市群。在这版新规划中特别注重了绿色发展和和谐宜居,明确提出要疏解非首都功能,破解大城市病。比如说在规划中就规定了北京的城市人口和城乡建设用地的规模红线,到2020年北京的人口要控制在2300万人,城乡建设用地要减少到2860平方公里左右。

  在绿色方面,到2030年北京的森林覆盖率要达到45%以上,绿色出行的比例将超过80%,还特别提出了自行车的出行比例要不低于12.8%。

  在民生保障方面也提出,到2030年养老床位不会低于18万张。

  空气质量也在规划中有所体现,提出的目标是在2030年空气质量要力争实现国家的标准,也就是达到35微克/立方米左右。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四个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