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倍曾放言与森友事件有关就辞职 专家:不排除这种可能

2017-03-24 1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日媒报道,围绕森友学园的“捐款门”、“地价门”事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今天上午赴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接受质询。昨天,日本右翼幼儿园丑闻事件主角、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被传唤至日本国会作证时,指证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以首相安倍晋三的名义向学园旗下学校捐款100万日元,并表示在低价购地问题上“认识到或存在政治性干预”。

  据《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介绍,安倍晋三的表态主要体现三个方面:首先明确表示,他和妻子都没有参与这件事情,坚持原来观点;其次,昨天笼池提到他的妻子和安倍夫人之间有很多邮件往来,所以安倍晋三在答辩过程中,指出笼池的表述是充满恶意的,并且要把这些邮件进行公开;第三,他谈到关于捐款100万日元的问题,笼池只说在密室里进行,让大家根本不能反驳这件事,并采取了与事实相反的说法。

  日媒认为,曾放言“与森友学园事件有关就辞职”的安倍晋三目前面临着最大的信用危机。那么,愈演愈烈的日本右翼幼儿园丑闻事件会把安倍拖向何方?

  23日,日本国会时隔五年首次传唤证人,这位证人就是日本右翼幼儿园丑闻事件主角——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各路媒体记者当天早早架起“长枪短炮”,场面不亚于过去的首相弹劾、新安保法案议等重要时刻。笼池当天上午一出场就先“感谢”安倍夫妇对其教育工作的理解,随后,笼池不断抛出“重磅炸弹”,比如就“捐款门”事件,他表示,安倍的夫人昭惠曾在一起相处时,支开友人,并递给他一个装有百万日元的信封。“昭惠夫人说,请收下,这是安倍的捐款。说着就递过来一个装着100万日元票据的信封,昭惠夫人好像说完全不记得有此事,但对我们来说,这是无上的荣光,所以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今年2月,森友学园被爆以市场价一折的价格从大阪府丰中市获得国有土地,用于建设小学。在听证会上,笼池称,低价购地丑闻曝光后,他的妻子与安倍昭惠的邮件往来不断,2月有22封,3月为15或16封。安倍昭惠在其中一封邮件中说,“请不要让人怀疑我与这事有什么内幕”,这种表示让人理解为是在提出“封口”要求。而笼池更是直白地表示,这些都说明了此事有政治介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这份证言可以说为安倍夫妇编织的黑幕撕开了一道口子。“现在日本无论是国会还是舆论媒体界,关注划开的这个口子,希望深入调查。”

  在笼池作证时,议员席上不时发出“简直不可想象”“原来这么深的联系”等声音。有日本教授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从笼池的证言中可以看出,安倍夫人及稻田朋美夫妇与笼池夫人的关系很深。然而当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还是一如既往地否认了笼池的证词。“没有任何收据之类的记录留存,昭惠夫人个人也不记得有捐款之事,这些众所周知的情况没有发生改变。”

  然而可以确定发生改变的,是随着笼池不断曝光的证据,安倍近期的支持率显著下滑。《读卖新闻》21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56%,下降了10个百分点。

  杨希雨分析,这件事说明丑闻无论从政治还是从经济方面来看,对日本民意的影响有一定限度。支持率下滑的主要因素还是认为首相经济上不干净。

  一个月前,安倍曾信誓旦旦地表示,没用参与此事。为了显示自己的清白,更是撂下狠话。“如果我和我妻子卷入其中的话,我就辞去首相和国会议员的职务。”

  有日本媒体认为,森友事件或许可促使安倍做出提前解散国会的决定,杨希雨认为,不排除这种可能,谁让安倍当初拿自己的首相之位,下了豪赌呢?“安倍拿着支持率很高的政治生命做赌注,这个赌注一下子把丑闻事件提高到了日本政局层面。下一步就是向哪个方向发展,对日本政局很重要。安倍面临着笼池的证言,让所谓毫无关联的谎言站不住脚时,他必然就面临两种选择:一是履行自己的承诺,辞职;二是国会逼着他辞职,他先让其他人下去后,再来重新大选。”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夫人森友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