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摩拜单车智能锁被诉侵权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及知识产权局已受理此案

2017-03-21 1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深圳门禁系统研发商“令令开门”宣布,对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侵犯其多项发明专利提起侵权诉讼和行政处理请求,目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以及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已受理此案。“令令开门”与摩拜之争围绕哪几项专利展开?摩拜如何回应?

  令令开门CEO刘德田今天下午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令令开门从2012年开始,就在近场和远程手机开门专利领域进行布局,“这件事我们关注很久了,更大的原因是我们在12年之后开始启动智能锁的布局,包括专利布局,我们在这块儿的投入比较大,摩拜是以一系列创新的态度出来的,这点我们非常欣赏,尤其是智能锁作为其核心部件体验非常好。”

  但是刘德田认为,从完全知识产权和专利角度来说,摩拜单车在开锁技术的应用上,与令令的专利技术高度吻合。“比如远程开锁,通过云端授权来开锁,可以早期定位,在app上先锁定一个锁,到跟前再开,这些功能包括近期要推出的近场开锁,通过蓝牙或wifi来开锁,这些我们申请专利保护,并且拿到授权证书,和我们的符合度比较高。”

  对于摩拜来说,智能车锁是其投放车辆的必备部件,摩拜CEO王晓峰在多个场合介绍其车锁的研发。记者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及多国专利审查信息查询系统进行查询发现,“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共申请了32项专利,大部分专利与自行车车架、刹车等制造有关。其中也涉及到5项跟锁有关的技术——2个实用新型专利、1个外观专利,2个等待实审提案的发明专利。这是不是可以认为,令令开门的主张是不成立的?

  刘德田表示,其拥有的发明专利技术含量更高,“这方面我现在不方便做更具体的分析,发明专利的技术含量要比实用新型专利高很多,公示期非常长,要2年左右的时间才能拿到证书,发明专利的技术含量更高,层次更高。实用新型主要是外观、设计上的专利,摩拜拿到的专利证书基本都是实用新型专利,摩拜成立的时间不长,申请的发明专利都还在公示期内。”

  由此,令令开门对摩拜单车分别提起侵权诉讼和行政处理请求,要求摩拜单车停止侵权行为,并就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对令令开门进行赔偿,代理律师李占科表示,这些知识产权包括手机开解锁涉及的高价值专利技术,但他并未透露具体要求的赔偿金额。“专利侵权目前我国提供两种救济途径,一个是司法的方式,通过法院进行专利侵权诉讼,因为摩拜在北京,所以选择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另一种是通过行政处理的渠道,就是我们会在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提出行政处理的请求的理由,这两种渠道处理的方式最大的不同是法院可以判赔偿,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不能判赔偿,这两个我们使用的不是同一个专利。”

  李占科确认,目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以及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已受理此案。针对令令开门就专利侵权起诉一事,摩拜公关部门回应称,摩拜始终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充分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根据初步分析,摩拜不认同对方的主张,将积极通过法律途径寻求公正解决此事。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深圳;摩拜单车;专利;令令开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