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摇滚之父”查克·贝里去世 乐评人:一个时代过去了

2017-03-19 16: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可能有不少中国听众都听过这首歌,它叫《Johnny B。 Goode》,他的演唱者叫查克·贝里(Chuck Berry),他是摇滚乐发展史上最有影响的艺人之一,被誉为伟大的摇滚先驱,这个周末全世界的乐迷被这位美国黑人音乐家去世的消息刷屏。据国外媒体报道,查克-贝里(Chuck Berry)于当地时间3月18号在家中去世,享年九十岁。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查克·贝里在乐坛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他又为世人留下了什么?

美国“摇滚之父”查克·贝里

  美国传奇音乐家Chuck Berry,查克贝里被世人誉为摇滚音乐的先驱之一,当地时间18日,美国密苏里州圣查尔斯郡。据悉查克贝里在午餐后突然昏倒、失去意识,救护人员赶到现场急救,然而回天乏术,当地时间下午1时26分医护人员宣告查克贝里死亡。

  查克·贝里是美国黑人音乐家、歌手、作曲家、吉他演奏家,他从节奏蓝调Blues音乐中提炼发展出属于摇滚的元素,对于摇滚音乐类型的贡献深远。而就在3年前,2014年,86岁高龄的他还依旧在舞台上坚持演出,那时依然不难感受到为何他的吉他演奏方式和创作风格被评价为“不但为摇滚音乐,也为摇滚姿态奠定了根基”。

  滚石乐队吉他手凯西·理查兹(Keith Richards)是查克·贝里的铁杆乐迷,他说:查克·贝里是布鲁斯节奏、演奏以及摇滚乐表演的标杆。他的音乐美丽而不知疲倦。他是对节奏掌控最好的人,我很早之前就开始从他身上学习一些东西,直到现在他还在学习他。

  著名电台主持人、资深媒体人、乐评人杨樾说,现代摇滚乐就是从查克贝里开始的,他是摇滚乐的起点,从今天来看他带来了传承。当然,这种传承也间接影响了中国的摇滚音乐。

  杨樾说:“他是摇滚乐创新阶段起最大作用的一个音乐家。50年代中期,他就已经用自己的理解方式,把现代摇滚乐形态与布鲁斯和他所钟爱的美国乡村音乐爵士成分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新的音乐风格,就是今天所说的摇滚音乐。他影响了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欧美那些伟大的音乐家。今天的摇滚乐已经分出无数的分支,但它只有一个雏形,就是Chuck Berry的音乐。”

  杨樾在朋友圈里写道:“我和朋友昨晚还说,得抓住所有机会看自己喜欢的歌手的演出,因为去年死了太多人,让我第一次有一种危机感,结果一早醒来又听说了Chuck Berry的消息……”如杨樾所说,一连串的名字背后,让我们意识到一个时代的过去或者转折。

  杨樾说:“可能今天也有很多巨星,但因为这个时代大家的注意力很分散,留给每个杰出艺术家的注意力相对比较少。”

  在滚石评出的“史上最伟大的500首歌曲”排行榜上,贝里一共有六首歌曲入选,成绩最好的就是这首《Johnny B。Goode》,名列第七。2012年,查克·贝里公开称,“我唱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的歌声已经不再,嗓子已经坏了。”即便如此,他依然还在演出。

  滚石乐队吉他手凯西·理查兹在自传里曾这么评价查克·贝里,他说:“有关查克·贝里,最美好的事情是他的音乐永远在不知疲倦的摇摆,一切都非常纯粹,不停的摇摆,像一只狮子。”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美国;摇滚之父;查克·贝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