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60多家企业入局共享汽车 找车难、停车难是“痛点”

2017-03-18 1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继“共享单车”之后,一种新的租车模式“共享汽车”刮起了又一波共享经济的旋风。有业内人士表示,全国正在运营的共享汽车超过260家,这一市场还在爆发。然而,发展的同时,共享汽车也遇到了找车难、停车难等问题。那么,如何破解这些“痛点”?共享汽车究竟能跑多远?

  日前,共享汽车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多地试水。记者注意到,光北京市场就已经聚集了首汽的“Gofun出行”、乐视汽车的“零派乐享”、“一度用车”、“宝驾出行”等十多家共享汽车品牌。不过这仅仅是冰山一角,业内人士介绍,在全国范围内,已有不下260家共享汽车在运营。更有业内人士直接将2017年定义为共享汽车爆发元年。然而发展的同时,共享汽车也遇到了找车难和停车难等问题,已经开过20多次共享汽车的“老司机”张先生表示,“运气好的时候路边就有车不用走太远,可是,我最长的一次是花了20分钟才找到车。”

  不仅找车难,停车也难。要么附近的停车场没有车,要么目的地附近的停车场还不了车。张先生就吐槽了最近去火车站的一次经历,“有一次我从鼓楼那边打算去南站坐车、出差。结果软件一注册提示我北土城那边有车,到了北土车那取车一看,只能在北土城附近几个停车场还,想去南站还还不行。”

  这种定点存取的方式虽然规避了违规停放和过度占用公共空间的问题,但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不便。因此,有些企业采用灵活方式,允许将共享汽车停放在普通停车场,但这又会带来新的问题。

  张先生认为,“要是从这些停车点取车可能还好一些,要是从路边别人那取车保不齐还得交停车费,就可能还得掉停车费的坑里。”

  张先生说的坑是指上一个用户把车开到停车场走了,下一个接车的用户就需要支付上一个人的停车费。如果停车时间过长就意味着接车用户要承担一笔不小的停车费。未来随着共享汽车的投放和网点的增多,这种情况将会改变。日前,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将推进北京分时租赁汽车网点布局,年底前分时租赁汽车预计将达到2000辆。同时,北京市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也已计划将二、三环40多处高架桥下的空间进行改造,作为共享汽车租赁点,设置停车位和充电桩。共享汽车的发展在国内尚处于萌芽和起步阶段,行业本身有待不断探索和完善,特别是在网约车、共享单车市场出现了一些乱象,引发争议的背景下,共享汽车如何吸取前车之鉴,发展得更为顺畅,也给公共资源的管理和调配,以及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带来新的考验。

  福建省嗒嗒用车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陈共普介绍,要做到充电点够多、停车位足够,这点要跟政府部门配合,由政府划定相关的停车位,对共享汽车有个优惠,走到哪里都可以有共享汽车专用的停车位,这样就可以做好随借随还。做到随便都可以有地方充电,这就方便了大家的出行。这些都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共享汽车;停车位;定点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