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苹果CEO库克为移动支付点赞:中国在这方面很有远见

2017-03-18 1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见习记者钱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8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本周末在北京召开。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分会场讨论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和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共同探讨了“全球化新环境下的创新”的问题。

  究竟全面替代人类的“人工智能”是否很快会出现?“增强现实技术”何时才能真正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普及?当中国的移动支付发展速度如此之快,甚至快于世界其他很多国家之后,又会对世界带来哪些影响?

  近期,苹果公司的股价连创新高,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明了对苹果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但他表示,公司其实并不关注自身的股价,也不会把出货量和市场份额作为经营目标。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的份额不能用垄断来形容,不存在这样的情况,智能手机领域竞争非常激烈,在中国的市场尤其如此,更应该关注的是质量。

  蒂姆·库克说,“我们的信念是关注自己的核心任务,生产出全世界最好的产品来丰富人们的生活。苹果成功的核心秘诀是人才和文化。苹果的人才和文化一如既往充满创新,所以我有信心。”

  对于近来在游戏中开始被应用的增强现实技术也就是AR技术,库克认为,AR技术的突破发展仍然需要一段时间。“游戏的增强现实(AR)应用不是我理想的应用,而是还有更有价值的应用,比如教育等,这是苹果追求的目标。但这需要现有技术有一个飞跃的发展。未来现实增强技术会充满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相比于增强现实技术,人工智能已经广泛的应用到了我们的生活中,包括一些智能手机,已经能自动预测你希望输入的词,能够预测你需要听哪首歌曲。与此同时,也些人也表达了对此的担忧,比如说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是不是很多人很快就会面临下岗的危机?对于这样的观点,库克并不认同,“技术会带来颠覆,也会创造新的可能。总体上,人工智能对人类来说是个福音。比如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在提升汽车和火车等交通工具的安全性上。技术的颠覆和创造需要平衡。”

  今天,在IT领域还有一个颇为受人关注的话题,就是移动支付,“微信”、“支付宝”,在国内,只要有了手机,似乎想买什么都可以了。出门不带钱包的时代可以说,已经到来。当钱颖一在论坛上说到这一话题时,蒂姆·库克给中国点了赞。

  钱颖一:我有次在清华校园,老太太卖西瓜都用移动支付。

  蒂姆·库克:是的,这是件好事,移动支付让她的生活更美好,她再也不用担心这些变化,这件小事意义重大,我很赞赏,中国在这方面很有远见。

  众所周知,苹果是美国也是全球化的公司,大部分苹果手机在中国装配,苹果公司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经济的全球化。但近来,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有人把包括难民潮、收益分配不均等问题完全归咎于经济全球化。库克认为,企业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我觉得不仅是政府,企业也应该关注这个问题,我们有共同的责任。总体来说,全球化增进了人们的福祉。当然全球化利益是不均衡的,但不能说有不均衡就说全球化是坏事,有些国家闭关锁国,发展很缓慢。”

  未来在中国,苹果将如何前行?库克透露,苹果公司下一步将在上海和苏州再建两个研发中心,同时,会在中国建立越来越多的清洁电力设施,包括在河南、四川和内蒙古等地。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