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交部部长王毅答记者问 诠释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

2017-03-08 1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围绕“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王毅针对大国外交、周边外交、领事保护、国际和地区合作等一系列焦点问题做出了回应。

  “一带一路”是发布会上的第一个关键词。王毅介绍了今年5月将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据目前统计,有20多位国家元首和首脑、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长级代表以及总共120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和各个地区的嘉宾,将齐聚一堂,共襄盛举。“一带一路”版权虽属中国,但收益为各国共享。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多来,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影响迅速席卷全球,成为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之所以取得成功,根本在于它响应了沿线各国加强互利合作的迫切愿望,同时也是因为它提出了 共商、共建、共享这些开放包容的理念。

  关于特朗普当选后中美关系的走向,王毅介绍,经过双方密切沟通和共同努力,中美关系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平稳过渡和发展。特别是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进行了一次重要的通话,两国元首确认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性,强调要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这为两国关系指明了方向,也铺平了道路,“中美建交38年,中国人常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我们希望中美关系能够真正地超越旧观念,打开新视野,步入更加稳健、成熟的不惑之年,走上一条让两国人民安心、让世界各国放心的宽广大道。”

  关于朝鲜半岛局势,王毅说,解决半岛核问题不能只有一手,需要两手并进,制裁是履行决议,促谈同样也是履行决议,“中方的建议是,作为第一步,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也暂停大规模军演,通过‘双暂停’摆脱目前的安全困境,并且使各方重新回到谈判桌前。之后,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将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结合起来,同步对等地解决各方关切,最终找到半岛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

  今年是中韩建交25周年,然而美韩执意要在韩国部署充满争议的“萨德”反导系统,对中韩关系造成不小影响。王毅表示:“因为‘萨德’反导系统的监测预警范围远远超出半岛,它危害中国战略安全的企图已经是路人皆知。所以引进‘萨德’显然是一个错误选择,不仅有违为邻之道,而且很可能使韩国陷入更加不安全的境地。所以我们奉劝韩国国内某些势力不要再一意孤行,否则结果只能是损人又害己。中方敦促韩方悬崖勒马、中止部署,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今年两会外长会和去年比,相同或者类似的地方有:

  首先,去年包括网友问题在内,一共有19个问题,今年略多有21个问题。

  其次,发布会给人的感觉都有“问题尖锐,回答坦率”。王外长妙语连珠,比如一带一路是各国撸起袖子一起干的共同事业,比如中方愿意做半岛问题的“扳道工”,把半岛核问题扳回到谈判解决的轨道,比如发展好中日关系,日本要先治好自己的心病。

  第三,问题的范畴从大国关系到周边外交,从联合国改革到中国在世界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些都是外交的重要内容,也是各国媒体从自身角度出发,关注的焦点。

  不同的地方:一是今年国际政治和外交环境发生变化,答问的重点有几个集中方面:比如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当选不久,中美关系处于磨合期,新的发展趋势和动向自然是受到关注。尤其是在记者提问中,无论是中欧关系还是中俄关系,记者都会提到特朗普的当选是否对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外交政策产生产生影响。这是一个有趣的变化。此外,去年发布会时南海问题还处于十分复杂的环境。一年过去,南海问题得到转圜,朝着积极的方向取得了很大进展。这也让南海的焦点和去年相比有所降温。

  第二个不同,在8、9家外国媒体记者的提问中,差不多一半外媒记者是用中文提问的,韩国记者、日本记者、俄罗斯记者、美国记者等。他们也希望在这样的场合和外长直接对话沟通。

  第三个不同,是记者在发布会现场的位置不同。前两年发布会记者在记者席,今年抱着电脑坐着在后排的摄影记者席。从更全景的视角看发布会的现场,除了感受到外长会再大的发布会场地也一座难求之外,更看到今天媒体记者中,似乎外媒记者中非洲记者特别多。随着中非合作论坛在去年一年的大力推进,中非合作迎来了新的机遇和契机。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外交部;王毅;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