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案议案回头看]人大代表王敏:推动城市管理监督局设立

2017-03-05 17: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刘飞 景明 扬州台记者庞丹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两会,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任期内的最后一次上会。回首这五年,他们提出的议案、提案都得到回复和落实了吗?他们正在推动或者试图推动哪些经济社会的发展?每个春天和北京的约定,对他们的一生又产生了哪些影响?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提案议案回头看》播出第3篇:《王敏:推动城市管理监督局设立》。

  大概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半个月,我国城市管理执法统一的制式服装样式公布。扬州大学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王毅在微博上评说,“全国统一城管执法服装了,从此,天下城管是一家!”

  “王毅城管”是王毅的微博名称,王毅称:“有时候(别人)开玩笑问我,都说城管不好,你怎么老给他们办事?”

  2014年时,王毅和一位南京城管队员一同起草的有关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管理法》的议案(草案),被全国人大代表王敏带到了全国两会上。

  王敏表示:“当时提出来这个议案是十分必要的。城市管理一直是难题,管理过程当中乱象很多,立法也是必须的。这个体制机制一直在试,好多城市有很多好的做法,但是中国实在太大了。”

  目前,我国县级以上城管队伍在编在职的人员就有20多万。但曾经这些城管人员的状态,用王毅的话来讲是“儿孙满堂,尚无爹娘”,“基本上各城市各行其是,‘每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服装、职能等很多不统一。在这个立法议案里就提出,要设立国家城市管理总局,来统一领导全国城管执法队伍。”

  此外,这份议案草案还对城市管理的范围进行了界定。对此王毅表示:“目前城市管理执法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用城管人员的‘行话’讲都是属于‘借权执法’。比如,环保执法是环保部门的权利划给城管的;规划执法、园林绿化执法、侵占交通的处罚(都是借用其他部门的职权)……因此必须要立法。基于这样的动机,我搞了5年,调研了大概200多个城市。”

  在这样的情况下,全国人大代表王敏回忆,当时几位代表也进行了专题调研,了解、听取一线意见。“当时我们几位代表都进行了认真的商量,还组织去当时扬州的城管局、建设局、土地管理局等部门专门调研,听取他们的意见,因为他们在管理的第一线。”王敏介绍称。

  当时,王敏得到来自一线的反馈是,“难度比较大”。王敏说, 这份议案能够最终制定出来,是不容易的。“我们代表就觉得,难当然是一个方面,但是难就不做了吗?还是要做啊。因为大家觉得既然有需要,所以就把它带到会上来。这份议案不单江苏,还有安徽等附近省市的代表都参与进来了。”

  同年,该议案内容得到了相关部门回复。而王毅等人平时也仍旧关注、研究城市管理。王毅表示,“因为城市管理涉及到方方面面工作,社会关系也比较复杂,所以立法过程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提交这个立法议案之后,交由有关部门委员会审议这个议案,现在交给了经济法室进行起草。已经不容易,我们看到了曙光。”

  2015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层面首次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做出专项部署。

  2016年10月,城市管理监督局设立。

  今年,也曾关注、呼吁完善城管立法的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教授蔡建国带来关于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综合管理法》的建议。

  依据有关《指导意见》内容,到2020年,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基本完善,执法体制基本理顺。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两会;提案议案;城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