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邻水村民重建震后房屋 镇政府收3000多万安全保证金拒退还

2017-02-25 1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安2月25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丰禾镇当地多名村民向记者反映,2008年地震后他们房屋受损严重,随后申请重建时,丰禾镇政府强行要求他们缴纳建房“安全保证金”,而邻水县其他乡镇都没有收取这一款项。到现在房子已经建好五六年,建房时也没发生任何安全事故,但丰禾镇政府以各种理由不退还他们“安全保证金”。

  丰禾镇村民李慧琼家的房子已建好五六年,房子建好后她多次到镇政府要求退还建房时缴纳的“安全保证金”,但到现在一直没有结果。李慧琼说她去镇政府不少于20次,“每次要我们去找村监管所或者其他部门,不停推脱,没有一次给我们结果。找政府,政府要我们去找村建办,村建办又说要去印我们的平方,但是他们没有去操作。”

  在李女士和其他村民提供的收款收据及文明施工承诺书等资料上,记者看到丰禾镇政府要求村民在建房前,“自愿”缴纳按图纸施工保证金每平方米50元、安全保证金每平方米20元、占道施工及卫生保证金每平方米5元,这些保证金加起来每平方米收取75元。每名建房村民由于建房大小不等,缴纳的保证金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记者注意到,格式合同也注明村民建房如果违反相关规定,将按照合同约定从保证金中扣除相关费用。

  村民冯永胜缴纳了19万元的建房保证金,建房时镇政府都承诺没有出安全事故都会退钱的,但是一直到现在这笔钱都没有退。冯永胜承认邻水县丰禾镇安全施工承诺书是他们签的字,并表示镇政府检查时没有开具罚款,也没有开过处罚通知书并且自己在建房过程中无违规现象。

  村民反映,只有丰禾镇收取了建房的“安全保证金”,邻水县其他乡镇都没有收取这笔款项。记者走访丰禾镇附近的乡镇,村民都称没有缴纳过“安全保证金”。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丰禾镇镇长陈建友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邻水县没有规定可以收取“安全保证金”,这是他们丰禾镇人大通过的“乡规民约”。“保证金县上没有明确规定,是我们乡镇通过开人代会制定的,这个事情有几年了,按照乡规民约定的。”

  陈建友称,大部分村民的保证金都已经退还,没有退还保证金的都是修房子时候容积率超标了即多修了房子。他特别指出村民冯永胜的房子原来只有两层300多平方米,现在修建了2000多平方米,严重超标。“冯永胜的房子交了19万,他原来买的供销社的仓库,一楼一底340多平方,现在建成七层楼高,他想建多高就建多高?城乡规划法土地法对他不管用?”

  冯永胜对此却有不同看法,他在当年修房子时图纸是经过镇里审批的,保证金也是按照图纸面积缴纳的。“现在说我增加了5层、超容积率,但我缴费时是按照6+1交的费。当时审批时不制止我,我拿图纸来的时不制止我,在我修建的时不制止我,现在我退钱时才说我超高了。”

  村民反映,有镇干部称一共收取了146户村民共3000多万元保证金,这些保证金到现在都没有退还,这笔钱到底用在了哪里?陈建友镇长对此没有正面回应。

  拿不回保证金,冯永胜和其他村民只得将丰禾镇镇政府告上法庭,本月15日案件在广安市前锋区法院开庭审理,这笔保证金收的是否合理?镇政府是否有权扣押?村民正在等待法院给他们一个说法。中国之声对此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2008年;地震;房屋;安全保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