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部通报督查情况:部分企业减排存在假动作

2017-02-22 1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环保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只有六成。京津冀区域PM2.5浓度达到1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3.8%;PM10浓度为189微克/立方米,同比也上升超过四成。这就难怪,从去年入冬以来,“期待蓝天”和“调侃雾霾”再次成为朋友圈的两大主题。备战大气十条考核年,各地陆续公布今年的治霾目标和方案,环保部如何总体谋划?

  虽然经过数年治理,但很多人感觉,治理效果仍然停留在相关部门发布的数据里;重污染天气下,动辄几千家企业停产限产,仍然抵不上一阵西北风。对于公众的这些质疑,环保部部长赵英民今天坦言,从监测数据来看,北方一些城市冬季重污染问题改善确实不大,“冬季污染甚至可以说没有改善,北方部分城市还有恶化情况,由非采暖期进入到采暖季内,优良天数比例由81.2%骤降到60.1%,减少21个百分点。北京连续四年市公布的全年污染最重的36天平均PM2.5浓度为255微克/立方米,四年里变化不大。”

  赵英民表示,去年以来部分行业回暖,造成工业污染排放大幅增加。同时,农村散煤消耗量近几年来也仍然持续增长,尤其是户均过冬燃煤量增长了近一倍,“去年冬季火电发电量,钢铁、焦炭等行业产品的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10.9%,6.6%。很多企业春节期间用电量都没有明显变化。在线监控显示,今年以来我国京津冀主要工业园区的氮氧化物排放相比去年,即便都达标的情况下,排放总量增加了50%。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西部二氧化硫的柱浓度监测数据也一直处于高位。”

  目前,由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带队,持续时间长达一个月的环保部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工作正在全国18个省(市)开展。赵英民说,从前期督查情况来看,各地空气污染治理措施及重污染年起应急措施都实施三四年,但不少措施仍然是难落实、难考核、难见效,“一些地方强化措施不落实,甚至有个别地方红色预警减排效果只相当于蓝色预警,比如这次督查我们就发现一些企业说应急情况要减排70%,但一问怎么操作就没有下文了,这就意味着肯定没有落实。我们现在已经在核查各地的措施和预案,通过发现问题来督促地方整改。”

  据了解,今年年开始,环保部将建立实施空气质量季度预警制度,对一些地区,比如空气质量改善进度缓慢的,甚至大气污染物浓度不降反升的地区,及时提醒并指导其采取措施。同时,环保部还将推动未达标城市编制限期达标规划,明确空气质量改善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根据正在研究制定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除目前已经实施冬季调节生产的水泥、砖瓦窑外,今年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同时,对电解铝、化工类企业进行生产调控。

  北方地区全面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加快“禁煤区”建设,京津冀区域将在2017年实现传输通道“2+26”城市煤炭消费总量相比上一年度负增长。石家庄副市长蒋文红承诺,“散煤工作要在年底采暖季开始前有进展。中心城区,藁城区、正定县都要保证散煤清零。”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环保部;企业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