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最大规模雨雪天气来袭 将覆盖过半国土

2017-02-20 1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冷空气影响下,今天(20日)起至23日,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雨雪天气来袭,雨雪将覆盖超一半国土。中国气象局今天(20日)下午就近期天气情况举行通气会。

  今天下午,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向媒体介绍近期我国中东部大范围雨雪天气情况。

  从昨天开始部分地区特别是北方地区明显降温。孙军介绍,目前这次冷空气已经到达长江中下游地区,主要影响我国北方地区。他介绍这次冷空气只是一次铺垫,因为从今天夜间开始,又有一股新的冷空气,自西向东、向南,开始影响我国中东部以及南方地区,这些地区将出现雨雪和降温天气。

  另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0日至22日,新疆、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8℃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2℃。西北地区东部和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将伴有4~6级大风,东部海域将有6~8级偏北风。内蒙古西部伴有沙尘天气。

  整个冷空气过程大概在23日开始陆续结束。但24日早上,南方部分地区气温预计还是比较低。

  这次冷空气造成的雨雪降温天气的特点;一是范围大,降水包括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另外是强度强。北方地区特别是陕西、山西、河南将出现暴雪甚至大暴雪。

  另外,冷空气会对低温雨雪地区的交通产生不利影响。去年入冬以来降雪偏少,此次降雪将对农业生产较为有利,包括北方土壤墒情,冬小麦返青等。此次雨雪天气有利于改善北方近几日的空气质量。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最大规模;雨雪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