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巴巴称去年超20万卖家被恶意投诉 考虑分层管理

2017-02-19 17: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阿里巴巴全平台知识产权投诉商品量2千万以上,有49%被投诉的商家提出的申诉成立。阿里巴巴计划将平台投诉方分为优质、普通、劣质和恶意四类,从而配备不同的处置机制和资源,让打假资源用在刀刃上。

  阿里巴巴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年阿里巴巴全平台知识产权投诉商品量2千万以上,其中申诉成立率高达49%,涉及20多万卖家,总成交影响5亿以上。也就是说,至少有20多万卖家差点被“冤枉”,幸亏通过申诉及时挽回了损失。数据还显示,1531个投诉方发起的投诉占投诉总量的0.59%,却占据了申诉成立总量的80%,这说明大量申诉成功案例高度集中在极少部分投诉方身上。阿里巴巴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正是恶意投诉。

  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资深经理谷俊介绍,“我们发现有这样一些权利人,通过伪造身份材料、伪造权利证明或者做出虚假的投诉,利用我们的投诉平台和投诉机制发起投诉,发起投诉的同时,他们会在另一端联系商家。有直接做敲诈勒索,说你给多少钱我就撤销投诉,也有威胁的,说你这个价格卖的太便宜了,如果不价格调高了就利用投诉系统对你进行投诉。也有一些渠道清理,说你的商品不是从我这里进货,要不从我这里进货,要不利用这种投诉方式把你删了。也就是说,其实有这么一拨人,利用阿里的投诉系统,利用我们法律赋予的这套知识产权保护的方式和方法,对平台和商家进行伤害。”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知识产权保护总监叶智飞表示,正在考虑推出知识产权投诉分层机制,将投诉方分为优质、普通、劣质和恶意四类,每一种配置不同的处理机制和资源,并将大幅提高"恶意投诉"的举证门槛,希望通过分层运营减少卖家损失,有效保障优质投诉方的权益。

  谷俊分析,“这套机制会影响的两个群体,主要集中在投诉水平低于正常水平的,我们把它称为低质或者是劣质投诉方,我们有比较明确的证据证实它在整个过程中提供了虚假的材料,或者是造假的行为,或者对商家进行了无耻的敲诈勒索行为,我们平台可能就不接受受理了。”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学教研室主任杜颖教授认为,阿里巴巴拟推出的分层机制很有新意,如何实现?与管理义务相对应的权利如何取得?她提出了几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合同,在商家入驻平台的时候,签一个合同,对这样一个机制进行非常详细的说明,如果你想进来,必须受机制的约束。第二种方式,通过行业惯例不仅仅作为一家,可能有其他的平台,比如京东、当当,联合去推出不同版本的类似的机制。第三种方式,在法律或司法解释这个层面去推动。”

  对于遭遇恶意投诉,经营受到损失的商家,如何维权,同济大学法学院教授、知识产权与竞争法中心副主任张韬略分析,“恶意投诉是市场孕育出来的东西,还是让它们回到市场中去。针对这些被恶意投诉而受损的商家,曾经被投诉和信誉下降是否能够以一定的方式给予他恢复。至于商家的损失,是否可以走另外的渠道进行解决,如果他们很难去进行抗辩、维权,是否有市场机制可以帮忙。”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则认为,电商平台管理与国家经济发展、诚信体系完善密切相关。不能把这个责任仅仅认为就是电商平台的责任,实际上是社会各界要共同努力,才能把这个问题很好地解决。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阿里巴巴;恶意投诉;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