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将构建三大机场群 机场布局覆盖所有县市区

2017-02-19 1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2月19日消息(河北台记者杨晓)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很多朋友出行都喜欢坐飞机,但是在一些地方可能没有机场,比如说在河北,如果在沧州或者邢台的朋友要想坐飞机只能到正定或者是北京。记者日前从河北省交通厅了解到,今年,河北省将继续推进机场建设,将在张家口、承德、沧州、邢台等地的20个县区建设通用机场,机场布局覆盖所有县市区。

  近日,中国民航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印发了《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这个规划提到,到2020年,全国的运输机场建设总数达到260个。涉及河北,大概有7个机场被列入规划,包括承德、邢台、石家庄、唐山、张家口、邯郸、秦皇岛七个地区的新建或扩建项目。河北省交通厅工作人员介绍,推进承德机场通航运营是2017年的重点工作。邢台机场年内开工建设,力争张家口机场改扩建工程也在2017年年内开工。还有一个重点工程是推进三河等8个通用机场建设,建成张北等3个通用机场,然后在年内争取将通用机场数量达到7个。

  所谓通用机场,就是承担通用飞行任务的机场,主要承载1000米以下的专业飞行。目前,河北省开展前期在建的通用机场项目有20个:其中张北机场、任丘、中捷工业园、柏乡等4个通用机场已开工建设,或者是正在进行土地预征,三河公务机场、魏县、威县、围场、肃宁、辛集、唐山南湖、开平等8个项目已获得批复。香河、冀州、唐山湾国际旅游岛、怀来、平乡、唐山汉沽、阜平、迁安等8个项目已通过省政府上报,待场址审核批复。按照规划,这些机场建成之后,河北将形成环首都、环渤海、冀中南3大通用机场群。河北机场集团规划发展部经理李平介绍,到2020年,全省通用机场布局半径在50公里,基本覆盖省内所有县(市)级行政单元,基本满足京津冀地区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应急救援、公务航空、航空培训、旅游观光等多领域市场的需求。

  除了通用机场,河北省承担日常交通运输的民航公共运输机场建设也有新的动作。北京新机场建设涉及到河北省全部征地拆迁补偿工作,实现净地交付。秦皇岛北戴河机场新增的公务机坪等项目全部竣工,正在等待验收;邢台机场已经获得批复,准备开工建设;石家庄机场涉及航管楼、塔台、二次雷达等项目的改扩建也准备开工建设;到十三五末,河北全省民用运输机场将达到10个,基本实现按地面距离100公里或1.5小时车程航空运输服务“县市区全覆盖”。

  河北机场集团规划发展部经理李平透露,“十三五”末,河北人民家门口打飞的,旅游出行不再是梦,将尽快出台《河北支线机场管理办法》,《河北通运机场管理办法》,确保运输机场和支线机场、通运机场安全、持续发展,为河北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为河北大众做好航空服务。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河北;通用机场;邢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