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满一年 “点土成金”需国家层面支持

2017-02-18 1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丁玲娜)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长期以来,农民贷款难问题突出,因为手头没有抵押物,所以银行就没办法授信贷款,农村金融业发展步履维艰。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15年年底,全国人大授权232个试点地区允许以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授权59个试点地区允许以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

  这项试点就是被称作“点土成金”的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那么,一年多过去了,试点情况如何呢?不久前,记者走进试点地区福建晋江农户家里,感受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推进进展,看福建如何让自家农民“点土成金”。

  作为闻名全国的陶瓷之乡,在晋江磁灶镇东山村,一排排小洋楼、整齐干净的街道、来来往往的陶瓷生意人,是这个只有1000多人的村庄给外地人留下的最初印象。村民王玉明见到记者时,停下了手里的忙碌,说起他从银行贷款周转资金的经历。“贷款30万。手续很简单,只要带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其他全部是农商行帮我们搞定。之前还要找人担保,手续特别麻烦。”

  长久以来,农村土地承包权虽然属于农民,但是农村宅基地及住房并不能随意买卖。但如今,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的推进让王玉明这样的村民得到了不少实惠。晋江农商行副行长杨金莲介绍,当地农房抵押贷款,可申请的额度在100万元到500万元区间内,目前主要集中在100万元以下,在贷款利率、还款期限上还享受一定的优惠。

  杨金莲介绍说:“贷款客户主要集中在100万元以下,占全部贷款户数的73%。贷款额度,抵押率从原来的40%提高到60%,在同档次贷款利率比试点前减少上浮20%,在我行认定的信用村、信用社区内的信用户,还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再下降10%,贷款期限由原来的一年一还,延长到最长5年还款。”

  如今试点政策有了突破,但执行起来难度依然不小。央行金融市场司有关负责人拿确权颁证举例介绍说:“确权颁证的难度太大,农民积极性不高,因为一旦确权,你可能把我的房子划小了,我本来是200平米,一确权变成150平米。对抵押物价值的认定上,国家认定的和农民自己认为的价值不相符,造成确权颁证率不高,所以房屋不动产权证就没办法拿到,进而影响农房抵押贷款。”

  此外,在农民抵押贷款政策放开的同时,守住风险底线尤为重要。晋江农商行副行长杨金莲介绍,除了征信等常规信贷的基本要求外,贷款农户还必须符合下面几个条件:第一、集体土地使用权证以及房屋所有权证双证齐全;第二、原则上要求地处我行划定的优质路段;第三、抵押所在的农房村集体要同意抵押或者处置;第四、抵押人必须要有第二套住房。

  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李业成特别补充说,在产权抵押时,土地和住房产权一并抵押,也有利于明确产权责任,防范风险。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泉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高元介绍说,由于农房充当抵押物,有时处置变现困难,流动性不足,为了防止资金风险,晋江各试点地区,还把农业贷款专项补偿资金用在了风险补偿上。在风险补偿方面,各试点县把现有农业贷款专项补偿资金,延伸到农村两权抵押贷款,并适当扩充了专项补偿资金规模。目前晋江市是500万元,计划扩充到1000万元,用于补偿抵押贷款损失的30%到50%。

  除了资金托底风险,当地有关部门还尝试打破土地流转的地域限制,盘活不同村的土地经营权,让银行可处置资产的灵活度更高。晋江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陈英俊指出,计划把(土地)流转范围,从原来限定在村里流转,扩大到全市可以流转,使得金融机构处置风险降低。

  福建晋江试点过程中出台的各种配套政策,保障了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不过,央行金融市场司有关负责人提醒,各地的自发尝试只是试验,最终是否可行,还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目前,仍有一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尚需国家层面进一步明确。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