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拉克、巴基斯坦连发多起自杀式爆炸袭击 血腥袭击缘何不断?

2017-02-17 18: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段时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正面战场上节节败退,但它制造的恐怖袭击事件,却依然让不少本应安享和平的人们流血流泪。当地时间15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生一起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48人死亡;16日晚间,巴基斯坦南部一处清真寺遭到袭击,造成至少72人死亡。事发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很快宣称对这两起袭击事件负责。正面战场的有效打击,为何没能有效遏制恐怖活动的频繁攻势?

  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地区,多国联军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争硝烟弥漫,正面战场之外伊斯兰国恐怖分子仍在不断制造流血事件。

  当地时间15日晚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部的萨德尔城发生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一名武装分子驾驶装满炸药的汽车,在一处人流密集的汽车交易市场附近实施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许多店铺起火燃烧。截至16日,袭击已造成至少48人死亡,另有超过50人受伤。

  袭击现场一片狼藉,当地汽车经销商贾法尔·穆哈迈德介绍,“这是一个从事汽车买卖的场所,汽车在这里爆炸杀死很多在这里谋生的穷人,比如茶叶制造商、洗车工人,他们每天只能赚到5000伊拉克第纳尔。”

  短短一天后,16日晚间在距离巴格达2000多公里的巴基斯坦,一座清真寺发生自杀式袭击事件,造成至少72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死伤者中包括大量妇女和儿童。

  事件发生在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塞赫万地区,一处伊斯兰教什叶派的宗教圣地。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叶海林指出,16日的袭击是一起典型的伊斯兰教派冲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塔利班都是逊尼派的极端分子。巴基斯坦的恐怖主义活动近几年,大多数跟教派冲突尤其是逊尼派极端分子对什叶派清真寺、宗教圣地的袭击,以这种形式为主。而这个地点对巴基斯坦、对整个什叶派来说尤其重要。塞赫万是今天的巴基斯坦在中世纪的时候最早接触伊斯兰教的区域之一,这个清真寺本身对巴基斯坦的什叶派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近段时间,在正面战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节节败退,有分析认为国际社会对“伊斯兰国”的打击或将在2017年年内取得关键性进展。但接连发生的袭击事件,却让正面战场的胜利凯歌黯然失色。反恐专家李伟指出,正面战场之外,其它地区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同样需要国际社会警惕。正面战场恐怖势力不能占上风,人员、装备都是下风。伊斯兰国在正面战场的而败退不代表伊斯兰国代表的意识形态受到遏制,包括巴格达、巴基斯坦,与伊斯兰国关联的趋势,值得国际社会警惕。

  如今,发生在巴基斯坦的袭击事件,已经让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当地的渗透行为引起有关方面警觉。李伟表示,类似“伊斯兰国”的恐怖主义活动仍将在世界多个地区长期存在,反恐形势不容乐观。从以往包括基地组织存在方式,包括现在伊斯兰国存在方式,不仅在南亚渗透,包括巴基斯坦、阿富汗,在中亚的渗透液十分强烈。中亚、南亚、东南亚都能看到渗透的迹象。“伊斯兰国”和原有本土极端势力结合可能长期存在,向北非渗透,恐怖主义意识形态影响将是长期现象,不仅与恐怖暴力活动相关,也与当前国际关系相关。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恐怖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