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电视购物行业总销售额366亿 占社会消费量比不足1%

2017-02-17 1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商务部指导,中国电视购物联盟主办、环球购物频道承办的2016年度中国电视购物行业年会今天在北京召开。

  在现阶段,互联网迅猛崛起、消费升级风口来袭时,中国经济形势和传媒产业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为媒体零售业态和电视购物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电视购物又将如何实现突破和变革?

  事实上,近几年多家电视购物频道已经在不断试水媒体融合在多渠道及内容领域的整合深化,寻求行业在产品、品牌和渠道的差异化、创新性发展,打破行业发展固化模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辑、中国电视购物联盟理事长任谦表示,目前电视购物在中国市场已进入成熟期。“成熟企业应注重消费者对电视购物的认同率、认同感,不断加强行业自律,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 ”

  在实体商业走下坡路的背景下,电商、电视购物的市场占比不断增加,但非现场交易的模式也留下不少维权难的隐患。电视购物的品质问题遇到了信任危机。

  2月9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官网发布的《总局出台加强12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意见》中提到,要推进12315平台接入网购、电视购物平台,旨在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网购、电视购物正是异地维权难的高发领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12315工作指导处处长张道阳表示,创新消费维权机制、完善维权法律法规体系、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将为电视购物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助力。“近年来全国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一方面出台两项制度,流通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另一方面,最近出台网络购买商品7日退货暂行办法,喧嚣的网络购买商品实际包括电视购物订购和邮购的方式。 ”

  同时,本次电视购物行业年会相继发布《2016年中国电视购物行业白皮书》和《电视购物消费者行为调查报告》。据行业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电视购物行业总销售额达到366亿,但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仍不足1%,与海外电视购物占比相比,中国电视购物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任谦表示,应该从商品选择和服务规范方面作进一步努力,来提高消费者的热情。“发布电视购物行业标准,目标是提升商品,更要提升服务品质满足现在数字经济时代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我们要提供多种产品的形态产品线路,去满足和创造消费欲望。”

  《电视购物消费者行为调查报告》则显示,消费者对电视购物的整体认知已有显著改变,贴近生活、实惠、诚信可靠成为消费者对电视购物的主要印象。这对电视购物行业形象的重塑和信心的树立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央广购物董事长董铁明表示,从根上讲是诚信问题。电视购物之所以成为电视购物,是利用媒体平台的公信力,这几年还有一些电视购物频道节目制作夸大效果,现在联盟出现制定节目的标准,将从行业内不断约束这种行为。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广电总局;电视购物;行业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