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年人上网乐趣在哪里?35%受访者认为和子女关系更亲近

2017-02-13 1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刘飞 见习记者钱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今,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同时,互联网越来越多地深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60岁及以上的网民占全国7.31亿网民的4%。

  今天(2月13日),中国社科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和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发布《社交网络与赋能研究报告》。报告指出,青年人在使用社交网络时,和父母的亲密关系得到稳定和提升,但是,社交网络也可能增加了不同群体间的代沟。社交网络给养老带来什么? 

  过去,年轻人和父母一周打上几次电话,父母总是问“今天吃什么了?”

  如今,隔三差五父母可能在家庭微信群里,分享给孩子一篇养生文章,告诉你哪些东西辐射大。年轻人则在父母晒公园健身图的朋友圈下点个赞。

  在本次《社交网络与赋能研究报告》中,相关分析认为,对于老年人来说,社交网络增进了老年人和同辈群体、不同代际群体之间的亲密关系。数据显示,所有被调查的老年人qq好友中都有家人和亲戚。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朱迪指出,老年人和子女都认为,社交网络的使用有助于维系和加强代际关系。数据显示,35%的老年人认为使用社交网络之后和子女的关系更加亲近,另有25%的中年子女认为跟父母的关系更加亲近。

  不过,这会不会减少老人和子女见面的频率?对此,此次调查数据表明,使用了社交网络之后,有超过50%的老年人认为和子女的面对面交流处于增加状态;有2%认为见面减少了。

  不过,有时我们可能会打趣说,家里的老人,老是给我们转发分享养生、鸡汤文章,会发一些带有年代感的聊天表情。

  此次报告显示,70.8%的受访青年人认为在社交网络上,和父母之间的沟通存在代沟,42.6%认为在聊天语言的使用上存在代沟,37.3%的青年人认为在网络表情的理解上存在代沟。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副主任田丰分析说:“当父母给青年人发笑脸时,青年人的理解可能是在嘲笑我,而父母的理解可能就是不一样的。”

  此外,调查显示,75%的老年人表示,是子女教会自己使用社交网络。而使用了社交网络的被访老年人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可能被改变。

  朱迪介绍指出,使用社交网络的老年人获取生活服务的能力更高,能够更高比例地参与到社会活动中去。大部分不使用社交网络的老年人表示,对网络消费的形式不是很习惯。使用社交网络的老年人生活满意度更高,比例达74%。尤其是离婚或丧偶的老年人,社交网络更能够明显改善他们的主观福利。

  在互联网医疗和养老服务方面,调查显示,71%的老年人从没有查询过医疗健康类信息,仅有14%的老年人很少查阅过,96.4%的老年人从没有在互联网上购买过药品。并且,在使用互联网医疗的过程中,也多数只使用预约、挂号功能,对于药品配送、浅问诊、报告等功能使用率较低。

  田丰指出,青年人与父母的互动关系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反哺”过程。青年人替父母预约诊疗、挂号等行为,能够改变老年人关于互联网养老的看法。如果子女对老年人有代理服务,老人更有可能相信互联网养老,反之对互联网养老的拒斥态度就更多。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社交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