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我的法治故事]说说电信诈骗那些事儿

2017-01-30 1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潘毅 焦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过年这几天,漫天飞舞的电子红包正逐渐成为人们娱乐消遣和增进亲友感情的一种重要方式,俨然是节日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不过,大家在忙着收红包的时候,也要留点神儿——对于来路不明的电子红包,可不能盲目去点击,因为很有可能是电信诈骗。

  说到电信诈骗,的确是让人深恶痛绝,因为它不仅会让受害者遭受财产损失,甚至还可能让受害者付出生命的代价。也正因为如此,在过去一年中,相关部门合力打击和治理电信诈骗的力度和规模可谓是空前,电信诈骗犯罪高发势头也得到初步遏制。

  李女士在北京一家企业负责财务工作。去年4月底,李女士收到一条陌生短信,对方声称是她所在公司的某位高管,让她加入到公司高管的QQ群。李女士按照对方提供的信息加入到QQ群后,在群里显示身份是公司“老板”的人以公司客户需要资金为由,要求她立即向一指定账户汇款78万元。

  李女士说:“我们老板正好在深圳出差,他要求我们打款的公司也正好是深圳的公司。所以我们当时就想,是不是老板和人家谈某笔生意,需要我们打这笔钱,后来我们也没跟老板核实,就把笔钱汇过去了。”

  在网上汇完钱后的李女士向公司老板打电话核实后,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给我们老板打电话,老板说没有,然后就报案了,也就是几分钟的时间。这边就办止付,这笔钱(骗子)没有提出去。”

  由于报案及时,李女士汇出的钱最终追了回来。据了解,从去年3月3日起,公安部就依托“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实现对全国电信诈骗涉案账户的快速接警止付。这一机制将传统办案程序中侦破案件后再追赃,变为接到报警后即启动追赃,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或挽回群众的损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建议,一旦发现被骗,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非常关键,将骗子账号、账户姓名等提供给民警,由公安机关进行紧急止付。

  去年9月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明确从2016年12月1号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这也为追回被骗资金提供了更多的时间。

  工商银行总行渠道管理专家吕艾国表示,用户可以通过两种方式申请转账的撤销。一是通过拨打客服电话,通过人工坐席受理,办理撤销;二是到营业网点,通过柜面办理撤销。

  中国人民银行在去年9月还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联合整治非法买卖银行卡信息专项行动,并在12月份全面推进个人账户分类管理制度,规范银行卡的使用和管理。

  此外,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电话实名制也在去年全面推行。2016年,工信部共组织1.2亿电话用户实名补登记,目前电话用户的实名登记已全部完成。

  去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还联合发布《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了十项“从重处罚”的情节,并明确将一些为电信诈骗犯罪提供帮助的行为也纳入到诈骗罪的范围。

  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副庭长李睿懿指出,明知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而为他人提供公民个人信息、提供银行卡或手机卡、提供“伪基站”设备、提供互联网接入或者支付结算、提供场所或者交通等帮助行为的,以诈骗共同犯罪论处。

  据统计,2016年,全国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1万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6.2万名。电信诈骗犯罪共造成经济损失197.8亿元,同比下降9%。去年9月以来,电信诈骗发案已连续四个月同比下降,发案大幅上升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电信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