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驾校被指集体涨价 业内人士:系自律宣传

2017-01-23 1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月23日消息(记者迟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有媒体曝出哈尔滨市部分驾校从去年12月初集体开会决定涨价,机动车C1驾驶证培训费从2000多元涨到4000多元,但还没到月底,各家又陆续降了回来,来去匆匆的涨价闹剧最终收场。为何价格涨落如同坐上过山车,当地驾校是否真的有苦衷,集体涨价的行为又是否涉嫌价格垄断?

  驾驶员培训行业,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一组2000-4000-2000的价格涨落数字,如同一场闹剧,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场闹剧的源头几乎都指向了去年年底的一场驾协组织的驾校会议。

  哈市某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会议出台了一份哈尔滨市驾培机构联合经营体实施方案及自律公约,核心就是驾驶员培训费涨价,“比如博能、北环几个大驾校牵头,他们想12月1号那天开始串通涨价,要求小驾校都配合,把驾校学车价格提起来,稳定在4000块钱往上,每家交5万元履约保证金,发现哪家驾校不按他们制定的涨价方案去涨价,有私自低价招生的,在这5万块钱的履约保证金里往出扣。”

  串通涨价、五万元、扣保证金,一个个关键词里,或许会听出点垄断市场的味道,但哈尔滨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办公室综合科一名工作人员,对这次会议出台的方案和公约,则给出另一种解读,“集体开会不是涨价,十月一号开始有个新教学大纲,学生考试必须要完成学时,学时要完成学费自然而然就要上涨,不是某些驾校联合起来垄断市场,把价格提上来。”

  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新大纲要求驾校配备GPS设备,增加学时,每位学员需要在驾校完成62学时和300公里的计时培训才能参加驾驶员考试。哈市某驾校负责人也印证了他的说法,承认如果严格执行新大纲要求,成本会增加,培训费用也会随之上涨,“均摊一科150公里,科目二达到150公里很费劲,20迈的速度得开到哪年?所以一旦真实施了,要是里程不达标或者学时不达标,就不让你考试。”

  同时,驾管办工作人员认为,哈尔滨市驾校培训价格从2009年开始就一直保持着在2000到3000之间,而目前全国大部分城市的培训价格已经达到6000元左右,新大纲的要求又会带来新一轮成本上涨,所以从规范市场的角度看,涨价势在必行,而从4000元开始的梯度增长也是一个适应的过程,不到一个月又跌回2000元,是因为引起了部分驾校和学员的不满,“就是为了统一市场,到哪都是这个价,并不是垄断,把价格涨到多高,是把市场规范了,但有一些效益不好的驾校和学员,某些方面不高兴、不满意,导致了后来事情的发生。”

  哈市某驾校负责人则更为直截了当地指出,哈尔滨116所驾校,都执行一个价格,小驾校基本没有生存空间,所以他们即使迫于压力交了保证金,私下宁可挨罚还是要低价格多招生,就此,20多天的涨价联盟从内部瓦解,不攻自破,“职工对外招生偷摸宣传都是2000多,你找我就2000多,到大厅就4000多,说白了心不齐。”

  闹剧虽然看似结束了,但这次集体涨价,究竟是驾校为了规范市场的抱团取暖,还是趁火打劫的横向垄断。采访的最后,记者辗转找到了哈尔滨市驾协秘书长李明利,他并不认为上月初的会议是统一要求驾校涨价,而是一次自律宣传,避免恶性竞争,价格的调整都是为了根据新大纲更好地培训,涨价和降价行为都是驾校各自自主进行的,保证金也都退回了各家,“我们从协会的角度就是要求大家自律,根本没有喊一二三预备齐,怎么涨、涨到多少,因为市场是放开的,我们肯定要按照培训要求去考察、监督。”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哈尔滨;驾校;集体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