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友买“敬业福”被骗 警方提示不要随意加陌生人为好友

2017-01-23 1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景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过年“最紧俏”的年货是什么?好像没啥特别难买的,但有一样市面上特别缺,就是支付宝的“敬业福”。今年,支付宝再次推出了“五福红包”活动,用户收集齐“五福”,就能在1月27号晚上拼手气瓜分2亿巨奖。

  最难筹到的“敬业福”令网友绞尽脑汁,却也容易被骗子盯上,成为网络诈骗的新热点,网上“福卡”售卖价格,炒到上百元一张。过年集福卡要防范哪些风险?

  今年1月18号起,支付宝“集福锦囊”活动再次开启,吊足了网友胃口。记者发现,今年的规则做了改变,除了添加好友获得福字之外,通过扫描实体“福”字也有机会得到“福卡”。书法爱好者董同学写了数十张“福”字送给朋友,“写了不同的字体,有楷书有行书,楷书扫出福的概率,比较大,但是特别多的概率都是富强福,也有和谐福,没有敬业福。”

  据活动介绍,集齐爱国福、富强福、和谐福、友善福、敬业福5张“福卡”,就能在1月27日晚上,瓜分2亿现金。

  为了收集敬业福,有些网友扩大交友圈,向自陌生人的“福”卡,但里面暗藏风险。昨天,成都网友桃桃(化名)通过网络加了一位自称有敬业福的网友,“他说有敬业福,说用友善换敬业,我把友善福发给他以后,他没有把敬业福送给我。我说你把友善福还给我,他说他不还。”

  桃桃只损失了一个福,但是江苏的许先生却为了集福损失一千多元。1月20号,南京鼓楼警方接到许先生的报警电话,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警官赵柏恋茹介绍,“他们有微信群,很多人都是陌生人,他缺一个敬业福,有人说有多,就跟他换,私聊,加了支付宝好友。”

  据许先生说,支付宝规定每个账号一天最多能获得3种福卡,活动期间最多可获得16张,许先生扫了很多次都还差一张福卡。赵柏恋茹介绍:“加好友后,对方先给他发一张爱国福,许先生说不要这个,要敬业福,对方说今天送福次数已达上限,如果给你送福,就要发验证码,许先生也没有多想,他确实收到了验证码,就把验证码给对方,对方也没有把敬业福发过来。一两天之后他发现被盗刷了一千块钱。”

  实际上,支付宝没有送福达到上限要求,而这个验证码,其实是支付宝账户重置登陆密码的验证码,嫌疑人知道许先生的支付宝账户,有了这个验证码,就能修改支付宝的登陆密码,利用小额免密支付功能,盗刷许先生的账户。

  据报道,网上售卖福卡的价格在20元到100元之间,其中敬业福最俏,卖家称敬业福99元一个,购买方式淘宝下单加支付宝账号。”这些些出售“福卡”的卖家通常只愿意以“先钱后卡”的方式交易,并无保障。

  记者今天在淘宝上搜索“敬业福”或相关词汇,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

  警方提示广大市民,参与集五福卡活动时,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为好友,特别警惕对方发来的二维码或网络连接,更不可轻易将支付宝的验证码信息告诉陌生人。赵柏恋茹介绍:“还有一些集福诈骗,对方会发一个链接或者二维码让你点击,加一个什么群,这个二维码里面很可能有木马病毒,一旦点击之后,就会通过后台拦截你的验证码。”

  怎样才能又安全又快捷的收集五福?支付宝工作人员彭美介绍,今年支付宝“五福红包”的活动,并没有刻意设置对哪一张福卡制造稀缺,今年还设有万能福,集齐五福的难度大大降低。

  去年春节期间,共有79万支付宝用户集齐了五福,平分了2.15亿的大奖,人均271.66元。今年的活动,截至今天中午,共有超过5300万人集齐了五福。彭美提醒:“这只是一个活动,不鼓励大家跟陌生人交友,交换福卡,这中间有可能存在诈骗行为,五福活动想让大家在新年来的时候福气满满,没必要去买。”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敬业福”;诈骗;陌生人;支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