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火车站部分车票支持“刷脸”进站 人均需要三秒

2017-01-22 1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一种新的进火车站方式引起大家关注,这就是“刷脸”进站。目前,武汉火车站已实现。

  据武汉火车站陈伟站长介绍,武汉站在进口实名制验证处共有四台实名制验证检票机设备,在这里身份证购票的旅客可自助核验进站,包括已经取出的蓝色磁介质车票、红色软质车票及电子票旅客,武汉火车站在已经取票的旅客中,根据平时的记录及操作区域,双脚站立在参考位置上,注视屏幕上方拍照标识,当屏幕上出现红色框提示时将身份证放在下面,火车票面朝上,二维码信息朝里,重叠放在扫描区,注意屏幕上提示信息,保证自己的脸部照片清楚、完整的显示在屏幕上。验证通过后,闸机上方指示灯显示为绿色,就可以取走火车票和证件通过检票闸机。持电子票或纸票的旅客持身份证紧贴在读卡区,验证通过后闸机上方也显示绿灯,也可取走证件通过闸机。当然,持电子票进站的旅客有个注意事项,只有在12306网站上购票时提示可以直接刷证进站上车的才可以持电子票直接刷证进站,机械推广降低了客运工作人员劳动强度,加强了高铁车站实名制核验的准确性,对旅客的安全出行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是否所有旅客都能“刷脸”进站?陈伟表示,在武汉站所有的高铁列车和城际列车是可以持电子票直接刷身份证进站,这在12306网站上购票乘车有提示。

  据悉,“刷脸”进站所用的是人脸识别技术,是否存在有刷不出来的情况?陈伟介绍,人脸识别技术的识别率非常高,当然,有的旅客戴帽子、围巾、口罩等面部遮挡物,需要把遮挡物取下才能进行进一步识别,从验证到通过闸机进站,一个人大概只需要三秒钟左右。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武汉火车;“刷脸”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