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手机网民达6.95亿 移动互联网与线下经济联系日益紧密

2017-01-22 18: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互联网行业发展还有哪些新特点?当互联网网民总数已经非常庞大时,怎样才能完成更多线下普通人对互联网的转化?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互联网发展研究部负责人刘鑫表示,2012年中国网民的增长率一直在下降,从2014年开始,网民增长率略有提升,今年比去年高0.1%,但不要小看0.1%,在整体网民规模如此庞大的情况下,增长率反而会稍微有提升,说明我国在互联网推动方面做出很大成绩。

  根据最新公布的报告,对非网民来说,一方面,需求或为非网民转化的动因,另一方面,阻碍非网民上网的原因是不懂得网络,而最小的阻力是无法连接互联网。网络覆盖程度基本达到90%以上,这意味着如果继续扩大我国网民接入互联网比例,更多只能依靠富有吸引力的新技术或来自互联网的便捷、优惠,而不是仅仅提升我国的上网的基础设施程度。

  刘鑫分析,这意味着在过去几年,互联网是依靠基础资源完善网络建设来推动,未来可能靠基础资源推动的难度越来越大,网络基础资源增长在10%、20%,我国网民的增长只有6%,如果要让非网民上网,需要研发或者创新,更贴近需求的互联网应用促进上网意愿。

  截至2016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增长率连续三年超过10%,使用率占到网民的95.1%。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的使用率均出现下降,手机不断挤占其他个人上网设备的使用。

  刘鑫指出,“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数字还会继续提升,未来提互联网时,大家第一想到的可能是移动互联网而不是整个互联网概念,手机对于网民的转化,它的能量一直存在,去年我们做了一个深度分析,80%的新网民中通过手机上网,这意味着未来对于非网民的推进,需要通过手机设备进行引入。”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移动互联网与线下经济联系日益紧密,2016年我国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4.69亿,年增长率为31.2%,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57.7%提升至67.5%。手机支付向线下支付领域的快速渗透,极大丰富了支付场景,50.3%网民在线下实体店购物时使用手机支付结算。

  刘鑫介绍,这种支付方式与网民或者说又与人有很大的生活关系,未来推进互联网网民转化时,网络支付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应用手段。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发展规划部主任杨晓东分析,移动支付从技术上早就可以实现,最近几年才得到快速发展主要是安全性和便利性有了很大提高,而这也恰恰是它继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所在。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互联网;手机;网络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