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客列车遗失车票可挂失 凭身份证补办手续

2017-01-21 1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汉口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返程高峰进行时,火车站工作人员拾得的遗失物品也进入“高峰期”。

  据汉口火车站客运车间党总支副书记肖波介绍,临近春节有很多旅客在回家的途中会因各种原因将自己的随身物品遗忘在车站,从今年的1月1日起截止到目前,共收到旅客遗失物品280余件,旅客领取94件,目前仍有190余件没有认领。

  旅客如果丢了东西,怎样取得联系?列车上还有火车站里失物无人领取会怎样处理?

  肖波回应表示,旅客在站内发现自己的物品丢失后可以直接向工作人员求助帮助寻找,也可以拨打铁路官方热线12306,或汉口车站新年新服务台热线电话02751137010询问,除上述途径外,旅客可以关注汉口火车站微信公众号,点击服务中心选择失物招领,详细了解每天遗失物品具体信息,方便旅客认领。对于列车上无人认领的遗失物品,列车到站后会开局客运记录,详细记录旅客遗失的品名,特征、数量等信息,并将遗忘物品和记录共同移交车站,而站内无人认领的物品也会在详细的登记以后进行统一保管,并采取多种渠道公布失物信息。

  除了贵重物品,火车票也是春运期间常见的失物,旅客如果丢失火车票,现在可以直接在车上“挂失补”吗?

  肖波回应表示,今年起,旅客如果列车上遗失车票可以凭二代身份证找列车长办理挂失补手续,列车长在核实相关信息后,为丢失车票的旅客办理挂失手续,出站时旅客只要凭借二代身份证件和列车长开具的记录注明就能顺利出站。

  肖波提醒,从切实掌握的情况来看,进站口安检处和候车室是旅客最容易遗失物品的区域,比如部分旅客因各式各样的原因赶到车站却离开车时间已经很近了,经过安检后又急于赶车,可能会将小件物品遗忘在这里。没有特殊情况,希望各位旅客能够提早出门,出行前尽量将小件物品进行规整,尤其是年轻的女性旅客,要尽可能的将小件物品装入行李箱,既方便出门携带,也能减少遗漏的可能性。在候车室内候车时,时刻留意候车信息和广播,提前将物品整理好以免将物品遗忘在座位旁。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车票身份证等较小物品,使用完毕后要及时放入口袋或钱包,以免丢失。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遗失物品;车票;认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