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年12月70城房价公布:重庆、海南为新房涨幅最高城市

2017-01-18 17: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陈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8日)公布1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作为2016年房价数据的收官月份,12月房价数据报告显示,重庆和海南成为新房涨幅最高的城市,这种变化出现的原因是什么?重庆和海南的单月高涨幅在未来还会继续吗?

  和上月相比,12月北京、上海和深圳房价都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上涨0.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和去年同期相比,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3个月回落,二线城市继上月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回落后,12月新建商品房价格同比涨幅也出现回落。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楼市延续了此前的平稳格局,正在逐步回归理性。

  张大伟表示,从2015年3月到2016年12月,持续没有跌过的一、二线城市,首次出现了22个月以来的环比下调;从大部分城市的平均数值来看,楼市经过持续三个月的调控政策后,12月楼市出现房价涨幅拐点。

  但值得关注的是,12月三亚和重庆的房价数据涨幅却非常惊人,三亚环比上涨1.2个百分点,重庆环比上涨1.1个百分点,分别位于1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首位和第二位。张大伟分析,三亚房价变化的原因,一方面是寒冷的冬季促使北方的人们开始了候鸟一样南迁的脚步,另一方面,12月我国多地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差,雾霾严重也使得有条件的人们考虑在三亚买房。

  重庆方面,元旦前一周的12月26日至今年1月1日,一周内,重庆楼市的成交量超过去年2月和7月全月的成交量。在今年元旦的这一周,成交面积更是高达129万平方米。在重庆的新房购房处或者二手房交易所,来看房的外地购房者络绎不绝。

  来自成都的李先生说:“成都与重庆的经济发展水平差不多,但在同地段,重庆房价大约只有成都的一半多一点。重庆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房价有比较看涨的预期。”

  事实上,不仅是住在重庆周边城市的市民涌向重庆的楼市,包括江浙一带和上海北京的炒房团甚至组团“打飞的”准备去重庆大捞一笔。原本作为房价“洼地”的重庆,房价飞速上涨。重庆新浪乐居主编王芊分析,重庆楼市从去年9月已经有苗头开始变得火热,9月新房成交均价在7000元/平方米左右,12月达到全年最高值7545元/平方米。成交面积方面,从10月开始大幅攀升,环比增长55%,并连续3个月成交面积在250万平方米左右。这其中,的确有外地炒房团的原因,金融街融景城、翠湖天地等楼盘都有上海人数十套团购的身影。

  王芊指出,9月份时,看到很多外地人,特别是从北京、上海和深圳过来的人,他们会在重庆几个核心地段买房,买的量也比较大,有的可能是一次买几十套,多的可能是一栋楼,该状态一直从今年九月持续到年底,年底后,重庆市全年的成交量达到34.9万套,成交量非常惊人,在数据出来后,对外地人心理上也有很大刺激,看到重庆能卖出如此多房子。

  重庆楼市的异动同样引起政府部门的注意,从1月6日开始,重庆市相关部门紧密发声,已经六次发出楼市调控的声音。从1月14日起,个人住房房产税的征收对象从“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的普通住房”调整为“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首套及以上的普通住房”。

  王芊判断,除去炒作,重庆需求本身有限,再加上严厉的楼市政策,高房价已经熄火。“从2017年来,在政府比较重视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调控政策之下,整个房地产的供求关系也比较平衡,今年重庆土地供应量也有1800万方到2000万方,所以房价应该还是整体有的卖,总体平稳会有小幅上涨。”

  在张大伟看来,未来在楼市政策高压之下,各地房价估计不会再出现重庆前一段时间这样的疯涨情况。“从各地召开两会的地方来看,包括四个一线城市还有其他地区,各地都将尽量保持房价不涨的从严政策。”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国家统计局;重庆;海南;涨幅最高;城市;房价;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