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气象局暂停霾预报预警?回应:将联合环保部制定统一标准

2017-01-18 1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晚开始,一张“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图片在微博上流传。这引起不少网友的误会,以为今后不会再看到相关部门对雾霾的预警预报信息。经过多方求证,记者从中国气象局核实了该文件的真实性,不过,该文件只是气象部门的内部通知,尚未正式对外发布。目前,中国气象局正在与环保部制定统一的发布雾霾预警预报机制,更完善的工作机制正在征求意见,不久之后将公布。

  昨天深夜,一张图片刷爆朋友圈。很多网友在转发时,都打了一个问号。图片中的文字写道:“各省辖市气象局,各直管县(市)气象局,省气象台:2017年1月17日18点36分接中国气象局预报司电话通知,要求立即停止霾预报预警工作。请各单位接到本通知后,即刻停止制作和发布霾预报预警产品。”落款单位为“科技与预报处”。

  一位从事法律工作的网友对此表示疑问:“看到图片的直观感受是,是不是有雾霾要以事实为基础。不发布霾预警也是一种行政行为,要让广大群众知晓,不能说不公布就不公布了,对广泛知晓内容,大家都有一个知情权。”

  还有一些不明就里的网友,在网络上吐槽,指责相关部门这么做,明显是掩耳盗铃。也有网友认为,“相关部门在做出这样的决定之前,应该给公众充分的解释,这样的消息传出来,很容易让人浮想联翩,给大家留下吐口水的漏洞,降低政府公信力。”

  但经过记者多方核实,真实情况并不是网友所想的那样。记者首先联系到一位市级气象局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收到上级的通知,相关信息的发布机制正在完善。

  该负责人说:“预警这块不再有了,因为现在是跟环保部门联合发布,但合作机制还没有很完善。文件好像下了,省局后来又撤回了。”

  这位负责人表示,之前的霾预警发布,环保和气象各自发布的信息不太一致,今后肯定还是要进行雾霾预警预报的,但霾可能不再单独公开发布,雾不属于污染,霾属于污染。

  著名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昨晚在其认证的微博上,也转发了此消息,并评论称,“我猜测是两部门在切磋新规,如何联合发布霾污染预警,避免之前预警等级不一致的情况。”

  一位基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以往对雾霾的预警预报,气象部门和环保部门的评价指标不同,气象侧重能见度指标,环保侧重浓度指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权威气象专家也告诉记者:“刚开始也是两部门联合发布,现在两边还有一些问题。空气重污染和霾,两边的概念不完全一样,所以发预警时有一些矛盾。两边官方还在争论这个问题,现在还不好说。”

  记者注意到,今天上午的中国天气网上,已经没有全国霾区预警图。而昨天上午的霾区预报显示,今天河北、山西等地仍有重度到中度霾。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也证实了该通知的真实性。工作人员表示,“这次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只是内部通知,并没有对外公开发布。之前气象局与环保部门在发布霾相关信息时,经常会出现不一样的情况。这次将出台一个联合工作机制,以后霾预警该怎么发,由谁来发,会有一个会商机制。”

  中国气象局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目前正在整理对外发布信息的材料,需要等统一的回应。”

  截止记者发稿前,中国气象局还未就此事做出进一步的解释和全面回应。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霾预报;中国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