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话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赵忠贤、屠呦呦

2017-01-09 17: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天(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共同获得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在中科院物理所,一张“院士蹬板车”的照片一直被传为美谈,照片中那位骑在板车上、拖着一车蜂窝煤的朴实老人,正是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

  赵忠贤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中科院物理研究所,50多年来,除了参加国防任务的几年外,他一直从事超导研究,是我国高温超导研究的奠基人之一。超导现象指在一定的低温状态下,某些材料中的电子可以无阻地流动,表现出零电阻现象。超导临界温度很低,广泛应用受到影响,寻找液氮温区的高温超导体、甚至室温超导体一直是科学家长期的梦想,

  赵忠贤指出,“超导体几千种了,应用的没有几个,原因在哪呢?因为你好多材料还有其他性能,譬如说你超导性有了,通电流怎么样、加磁场怎么样、力机械性能怎么样等等,这都有其他问题,在其中选择一个能用的材料很少,所以要不断的找,还要找更好的。我感觉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不断前进的主题。”

  在数百年的超导研究史中,出现了两次高温超导重大突破,赵忠贤及其合作者都取得了重要成果:分别是独立发现液氮温区高温超导体,和发现系列5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并创造55K纪录。1987年2月,赵忠贤及合作者独立发现液氮温区高温超导体,并在国际上首次公布其元素组成,推动国际高温超导研究热潮。1987年,美国物理学会年会在纽约举行,大会临时增加了“高临界温度超导体专门会议”。赵忠贤是当晚51名报告人中,最耀眼的五人之一,“只有五个是特约报告,其他人都是每个人讲五分钟。最后一直讲到早晨3点。”

  台上是星光熠熠的科学新星,而生活中赵忠贤却一直以俭朴著称,他骑着板车、拉着蜂窝煤的照片也正是拍摄于这个时期。看着照片上近30年前的自己,赵忠贤回忆,“在国外开会,你报告很神气对吧,结果到家来了没蜂窝煤了,怎么办呢?又没有人给你做服务,所以那就必须得自己蹬板车,我们家就我一个人能蹬板车,我自己也并没有觉得蹬板车有什么不好,因为所有人都蹬,所以你们说那张照片,正好我在美国买了张照相机,当时我儿子试试看好不好用,我一蹬板车他啪的一摁,照片就这么来的。”

  超导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发现之一”。赵忠贤也凭借超导领域的研究,两次站上国家自然科学奖的最高领奖台。然而在赵忠贤看来,得奖从未被当作研究的目的,“我做研究从来没想过拿奖,从来没有。至于诺贝尔奖,有这个情结也挺好,但别太过了。我的个人想法,我们做科学研究其实是为人类的文明添砖加瓦,可能添砖加瓦大了点,就加上一滴水吧,汇集到人类文明的长河之中。第二是满足国家的科技发展需求。”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屠呦呦的名字取自《诗经·小雅》中的名句。根据朱熹的注释,这里的“蒿”指的正是青蒿,仿佛从一开始,屠呦呦就已和这颗小草结下不解之缘。今天(9日),86岁屠呦呦成首位获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女性科学家。

  2015年10月,当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屠呦呦以“从中医药古典文献中获取灵感,先驱性地发现青蒿素,开创疟疾治疗新方法”获奖。早在1978年,她领导的“523”研究组就已受到全国科学大会的表彰;不过,当时“523”项目的科研成果鉴定会认定,青蒿素的研制成功“是我国科技工作者集体的荣誉,6家发明单位各有各的发明创造”。在长达数页的结论中,只字未提发现者的名字。而从2011年获得拉斯克奖到获得诺贝尔奖,屠呦呦自己也一直强调,这是中国科学家群体的荣誉,“我想作为科学工作者来说,得到诺贝尔奖是一个很大的荣誉。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的研制成功,是当年研究团队集体攻关的成绩。青蒿素的获奖,是中国科学家群体的荣誉。”

  “首创为一指向难,众人加零成兆数,呦呦再鸣觅诺伴”,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用一首词来回应质疑。在研究防治疟疾新药过程中,屠呦呦受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治寒热诸疟方》中“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的启发,改用沸点较低的乙醚提取青蒿素。1971年10月4日,她成功得到了青蒿中性提取物“191号样品”,该样品对鼠疟、猴疟疟原虫的抑制率为100%。1986年,“青蒿素”获得了我国颁发的一类新药证书。一项特殊历史时期的任务,最终转化成了全人类对抗疾病的武器,拯救了数不清的生命。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赵忠贤;屠呦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