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环保部曝光“年度十大雾霾谣言”:折寿5年半等说法无依据

2016-12-31 16: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根据环保部最新通报,截至30日晚,已有24个城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雾霾天气侵扰,再次加重人们对于重污染天气的忧虑:连年治理,空气质量到底有没有变化?

  在这一年里,有关雾霾的说法层出不穷,“雾霾导致京津冀平均减寿五年”、“ 汽车尾气比空气干净10倍”、“污染导致空气中含抗生素耐药性细菌”等话题不但刷爆朋友圈,更在不少人心中蒙上阴影。但环保部在年底集中辟谣,上述说法均不可靠。环保部曝光的十大谣言有哪些?哪些证据能够证明真伪?

  此次被集中曝光的十大谣言中,有三则发生在本月的重雾霾天中。

  一条是“重污染天实测汽车尾气比空气更干净”。在怠速状态下,一辆国三排放标准汽车的尾气排放污染数值PM2.5是297,PM10是455;而发动机燃烧充分的状态下,尾气排放污染数值PM2.5竟然降到46,PM10 是70。测试者说:“我们只是想证明,一辆正常汽车,其实对雾霾的影响可以说是没有的。”

  但真相是,汽车尾气造成的二次污染完全被实验者忽视了。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说:“机动车排放氮氧化物,氮氧化物在大气中会形成硝酸,这种强酸有很强的氧化性,可以使燃煤排放的污染物,比如气态的二氧化硫转化成颗粒物,转化成硫酸盐。”

  另一条则是,用4000流明灯光微距镜头下显示出的北京雾霾,细小颗粒四处飘散,数万转发都表示十分担忧。但PM2.5大小“不到头发丝二十分之一”的特点早在数年前就已经被广而告之。真相是,形成雾霾的雾滴、细颗粒物需要借助显微镜仪器。视频中的是灰尘。

  此外还有说法称,12月中旬的最重雾霾过程其实污染程度不高,之所以启动红色预警是因为 “内部说这次雾霾里主要含硫酸铵,是伦敦污染事件的元凶”,但真相是,重污染预警的级别与启动都有明确规定,启动何种级别预警只与污染程度和污染持续时间有关。北京启动红色预警的条件是,预测连续4天及以上出现重度污染,其中2天达到严重污染或单日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500。硫酸铵不是发布红色预警的标准,也不是伦敦雾的致命元凶。

  雾霾影响健康毋庸置疑,将雾霾与健康联系在一起谣言更有市场。老话题有“雾霾会让鲜肺六天变黑肺?吸一天雾霾就可能导致偏瘫?”,新说法是“雾霾让人折寿5年半?”、“北京肺癌发病率远高于全国”。不少谣言前面还冠上了终南山院士的名号。但他本人最近发表声明澄清,所谓《别拿雾霾开玩笑了,它是一级致癌物质》文章并非他本人所写,而且存在概念错误,并发布数据表示,2003年-2012年间,除去老龄化因素,北京肺癌年平均增长率为1.2%。2011年,北京市肺癌年龄标准化发病率为23.53/10万,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北京市2011年肺癌发病中位年龄为71岁,相对于2002年肺癌发病中位年龄69岁,增长了2岁,可见北京市肺癌发病并没有年轻化趋势。上述传言目前均无科学根据。

  有人说,距上一次发布雾霾红色预警仅一周左右,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部分城市又拉响了警报,“北京空气质量在逐步恶化”。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数据显示,从2013年刚刚开始采取新空气质量标准开展监测至今,北京空气质量有明显改善。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高级工程师孟晓艳说,把四年的数据摆在眼前,就能很容易的看到这条变化的曲线。“截至12月27日,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7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0%(下降8微克/立方米)。”

  而环保部宣教中心和北京市环保宣传中心联合发布的辟谣贴则选取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今年发布的《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历程:1998-2013年》评估报告的数据。数据显示,1998至2013年间,北京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 的年均浓度分别显著下降78%、24%和43%。此外,美国NASA等国际机构的监测数据也支持北京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趋势。

  此外,还有“风电站建设偷走了北京的风,加剧了雾霾”、“雾霾经久不散是核污染”等说法,也均被证伪。

  雾霾是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得的慢性病,天气不好复发时,人们难受的好像前期治疗都失去了效果,谣言也更有生长的土壤。对污染的治理与防护,科学是最有效的保障。相比于相信和传播没有科学依据的谣言,实际行动才是雾霾治理中稀缺而最需要的东西。

编辑:朱琪

关键词:雾霾;环保部;红色预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环保部门曝光“2016年度十大雾霾谣言”

12月30日,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和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联合曝光“2016年度十大雾霾谣言”,并一一对谣言做出真相解读。有人认为,内蒙古建设了大量风电站偷走了北京大风,三北防护林使北方风力衰减,导致雾霾无法被吹散。

2016-12-31 07:30:16

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将遭“跨年”雾霾

29日下午,北京等地阳光灿烂,空气质量优良。但这恐怕是2016年的最后一个好天气了。一场“跨年”重霾已在路上,这也将成为新年的第一场重污染天气。

2016-12-30 08:23:00

[拉直雾霾的问号]治霾成效为何感觉不明显?

受到不利扩散条件影响,昨天傍晚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再次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据北京市环保局消息,北京于今天零时至1月1日24时启动重污染橙色预警。西安、郑州等地也已启动相应预警机制。

2016-12-30 08: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