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拉加德被控担任法国财长期间涉嫌渎职 专家:对其影响不大

2016-12-14 18: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因为涉嫌在担任法国财政部长期间就处理法国商人塔皮仲裁案出现渎职行为,12日在法国出庭受审,当地时间13日,拉加德受到庭审主席大法官的严厉质询。目前庭审进入第三天,据了解,法庭还将提审已经被诉讼的拉加德担任财政部长时期的办公室主任。

  这起诉讼起因,与拉加德在担任法国财政部长期间的一桩法律仲裁案相关。2007年,时任法国财政部长的拉加德力主采用仲裁庭方式解决商人塔皮和曾经国有的里昂信贷银行长达十余年的阿迪达斯专卖纠纷。该仲裁庭最后裁决由国家向塔皮及其公司赔偿4.04亿欧元,而这一仲裁结果被普遍认为不正常。

  如今对拉加德玩忽职守的调查也就在于当初为何要选择仲裁,为何不对仲裁结果进行申诉。而由于塔皮此前被爆出为萨科齐竞选总统提供自资金,更令外界对拉加德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浮想联翩。

  在12日庭审中,法官对于拉加德的质询也主要集中在当初作出仲裁决定,以及这一决定是否与总统府相关,而拉加德在自我辩护中则否定了玩忽职守的指控,并称自己也是受到欺骗的对象。

  拉加德代表律师梅佐纳夫表示,拉加德女士在今天下午没有出现过一次失误,原因非常简单,只要你坚持还原真相,就不会有犯错的理由,她的回答清晰明确,看不到任何疏忽。

  目前审理拉加德的是法国专门负责部长级官员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的特殊法庭共和国司法法庭,而与此案相关的塔皮以及拉加德曾经的幕僚长等人也正在接受传统司法机构的初审调查。

  拉加德代表律师梅佐纳夫认为,初审要先搞清楚到底存不存在挪用公共资产,如果存在到底谁有罪?但现在庭审还没到这个地步,因为初审调查还没有结论。

  律师梅佐那夫正是以初审调查没有结果为由在庭审第一天就提出延迟庭审的要求,不过被法庭驳回。拉加德这次是以私人休假形式回到法国接受法国司法审讯。拉加德表示全力以赴,对庭审前景抱有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多次对拉加德表达全体一致和全部信任。接下来按照程序整个庭审预计会一直持续到本月20日,并最终宣布判决结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对于政治人物或者前官员的诉讼仿佛是法国司法体制上的传统,不过时隔多年的诉讼法律意义并不大,对拉加德的个人影响也不会很明显。“法国司法体制上的特色,总是诉而不讼,把诉讼弄的很长期化。从目前情况看,拉加德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任上干的不错,各方对她支持的声音也很大,所以即便有法国国内诉讼缠身,也不太能够影响拉加德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地位。”

  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拉加德,近期,在对待希腊债务问题上主张宽容和减免的态度,而这一主张遭到德国在内的欧元区国家的反对,崔洪建表示,这次对于拉加德本人的诉讼有可能成为欧元区国家反对拉加德的砝码。“在欧洲范围内,尤其在欧元区国家,围绕希腊新一轮财政救助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分歧较大,拉加德主张对希腊债务采取更宽容和减免态度,而这遭到德国在内的欧元区国家的强烈反对,欧元区国家可能不希望她在主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问题上对希腊采取更宽容的态度。”

  目前来看,法院对于拉加德的指控并不严重,即便罪名成立对拉加德本人的前途影响有多大也未可知。崔洪建表示,法国的共和法院针对拉加德的诉讼,指控相对较轻,罪名是轻微渎职,而且罪名一旦成立,拉加德被判处最高惩罚也就是一年徒刑加15000欧元罚款。对拉加德并不构成直接的重大影响。她现在还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为体现尊重法制传统,还是会积极应诉。

编辑:高杨

关键词:拉加德;渎职;IMF

说两句

相关阅读

IMF总裁被控“渎职”案庭审进入第二天 遭严厉质询

当地时间13号,拉加德被控“渎职”一案进入庭审第二天,拉加德受到庭审主席大法官的严厉质询。

2016-12-14 13:17:00

拉加德:人民币“入篮”有利于中国深化金融领域改革

拉加德:人民币“入篮”有利于中国深化金融领域改革,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接受央视新闻记者提问时说,人民币“入篮”有助于中国继续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拉加德  :“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是一件让全世界庆祝的事情。

2016-10-07 14:48:00

拉加德说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带来积极力量

9月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拉加德说,IMF希望于2017年秋季年会前完成第15轮份额审查工作,并将就此与中国及其他G20成员保持密切合作。

2016-09-06 11: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