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天网2016”行动成绩单:截至11月追回908人 追赃23.12亿

2016-12-09 17: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侯艳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第十三个国际反腐败日。今年4月份,为打击外逃腐败分子,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开展“天网2016”行动。截至11月,已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908人,其中外逃国家工作人员122人,百名红通人员19人,追回赃款23.12亿元人民币。中央追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不会变,反腐败追逃防逃工作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

  执法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59条之规定,经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决定,由浙江省公安厅侦查人员对涉嫌贪污犯罪的嫌疑人杨秀珠实行逮捕……”

  今年11月16日,潜逃海外13年之久的“百名红通人员”头号犯罪嫌疑人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在北京首都机场被执法人员宣布逮捕。

  作为我国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杨秀珠归案既是追逃工作的重大战绩,也表明国际反腐败执法合作取得重要成果。

  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指出,杨秀珠外逃13年,辗转6个国家,她的归案说明在这些国家没有她的立足点。腐败是各国的共同敌人,这些国家都不愿意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是遏制腐败蔓延的重要一环。2014年,我国设立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包含中央纪委、最高法、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银行等8家成员单位。中央追逃办成立以来,先后开展“天网2015”、“天网2016”专项行动,并集中曝光了国际刑警组织已发布红色通缉令的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员等。截至目前,共追回外逃人员2442人,追赃金额85.42亿元。

  中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表示,海外追逃追赃,向世界彰显了我国对腐败零容忍的决心和定力。尽管国内主战场形成了打虎拍蝇的高压态势,假设说这些贪腐人员一贪就跑、一跑就了,在海外的“第二战场”没有形成合龙、合围态势,实际上就削减、弱化了反腐败的零容忍高压,对反腐败大局是一个内生性的伤害。所以,加强追逃追赃力度,对国内主战场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是一个标本兼治的治本之策。

  为了不让外逃人员享受到腐败红利,将国家和人民的损失降到最低,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在启动之初,就坚持追赃和追逃同时进行。刘建超透露,对任何一外逃人员立案之后,追逃办都要对他所涉及的赃款情况进行调查。

  刘建超说:“腐败分子没有带出去的,我们会及时在国内予以扣押、冻结,甚至予以没收;带出去的赃款,我们要设法通过各种侦查手段,尽可能摸清赃款外流渠道和现在的一些去向。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们会向有关国家提出请求,返还这些赃款。不管他消耗了多少,我们仍然要尽最大可能,把现有赃款都追回来。”

  追逃追赃毕竟属于亡羊补牢,与其事后“追”,不如未雨绸缪,在国内筑牢防逃的堤坝。继去年首次实现追回人数超过新增外逃人数后,今年的新增外逃人数进一步下降。刘建超表示,除了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护照管理和出入境审批报备等制度以外,对外逃人员的追捕也对有外逃企图的人员形成了强大震慑。

  刘建超介绍称,过去两年中,追逃追赃中取得了重大成果,追回2000多人。在追逃追赃能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决定放弃外逃途径,打消了外逃幻想。

  推动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和腐败分子外逃势头,也使中国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在反腐败国际合作舞台获得更多话语权和影响力。刘建超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同国际社会在反腐败领域,特别是追逃追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让追逃追赃的态势、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推进。

  刘建超说:“呼吁那些外逃人员,告诫他们,追逃者的脚步离他们越来越近,希望他们能够尽早认清形势,早日回国投案自首,放弃幻想。不管跑多远、跑多久,不管有多难,追逃者的脚步不会停息。”

编辑:朱琪

关键词:反腐败日;天网2016;红通人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人“红通令”公布一周年:26人归案 半数涉贪污罪

据中新网记者统计,26人之中,有13人涉嫌贪污罪,包括戴学民、李华波、顾震芳、杨进军、方翠英、朱振宇、邱渤海、裴健强、黄玉荣、储士林、付耀波、张清曌、常征等。其中,原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营业部总经理戴学民涉嫌贪污1100万元,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涉嫌贪污公款高达9400万元,一度引发关注。

2016-04-22 15: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