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印度抓逃税抓出“全国新首富家族” 坐拥294亿美元资产

2016-12-07 17: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印度国内最近很不平静,为了推广电子支付,打击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莫迪总理11月初突然宣布“废钞令”,几乎让印度86%的现金在一夜之间退出流通。而这项轰轰烈烈的“废钞”运动着实让印度“鸡飞狗跳”,钞票一夜之间变成废纸。由于缺少现金流,印度近两周正常的商业活动基本处于停摆状态,许多商店门庭冷清,部分工厂关闭或减产。

  不仅如此,“废钞令”也让印度洗钱活动蔓延、逃税行为猖獗。而近日,印度政府抓逃税行动中,竟然意外发现一个“全国新首富家族”,其申报金额竟高达2万亿卢比,约2千亿人民币、294亿美元。

  印度莫迪政府11月初突然颁布“废钞令”,宣布500和1000卢比面值的大额钞票一定时间之后将不再流通,引发了国内的持续混乱。有报道说,由于换不到现金,印度的很多村庄回到了以物易物的原始状态。“我用一公斤大米换了土豆和食用油,本来想给孩子换点饼干,但没有换到。”“我用一公斤大米换了土豆、盐和糖。”“我用一公斤大米换了一盒火柴、一管牙膏,还有一点糖和茶叶。”

  在这种混乱之际,印度国内各种洗钱行动在全国各地蔓延开来。尽管民众可以选择在年底前将旧的纸币存款存入自己的账户,但是政府表示,将会对大量的现金存款和来源不明的资金进行逐个审查,并对审查有问题的存款人或施行征税、或处以罚款。

  为了打击逃税,印度政府早在今年的6月就开展了“收入申报计划”。在该计划下,人们可以通过缴纳45%的费用将黑钱“洗白”。而在这过程中,竟意外发现了一个“全国新首富家族”,其申报的金额甚至达到了2万亿卢比,约294亿美元。

  申报2万亿卢比的家族居住于孟买,有四位家庭成员,分别是父亲、母亲、儿子以及父亲的妹妹。税务部门注意到,其中三位的所得税账号卡显示,此前其居住于阿杰梅尔市,于今年9月迁至孟买居住。

  这个神秘首富家族所申报的2万亿卢比除了超过印度首富的资产——210亿美元,这笔钱意味着什么?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用几个数字做出了回答:这笔巨款相当于本次“收入申报计划”所获申报总额的3倍、去年印度进行的海外资产申报计划总额的53倍、“废钞”运动涉及货币总值的14%,在孟买证交所上市的所有公司总市值的2%。”

  这个家庭的巨额申报已经引起了税务部门的怀疑,该部门在11月30日决定拒绝这份申报,并对其展开调查。另一份被拒绝的巨额申报来自印度古吉拉特邦,金额近20亿美元。而这个申报人曾经向当地电视台透露,那些钱并不属于他自己,而是数名政客及官僚的钱。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印度;废钞;偷税漏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研究:印度将于2034年成为世界最大电商市场

全球支付公司Worldpay的一份报告显示,印度电子商务市场将超过美国,在20年内成为全球第二,并与中国争夺领头羊的位置。从2016年到2020年,印度电子商务市场预计每年增长率为28%。

2016-12-07 09:52:00

印度全球最便宜智能手机告吹 曾拿中国山寨机冒充

  据台湾《联合报》11月29日报道,曾以售价只要251卢比(约25元人民币)、号称全球最便宜智慧手机引起各国媒体关注的Freedom 251最终以失败告终。许多预订手机的人没有拿到手机。

2016-11-30 14:05:00

印度多地爆发反废币政策游行 要求总理莫迪道歉

印度多个反对党28日在各邦举行联合示威游行,抗议政府本月上旬宣布的废除两种大额面值纸币的政策。

2016-11-29 05: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