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父亲去世股票账户巨款无法取出 证券公司:资产权属存争议

2016-12-07 17: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12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去年,沈阳市民马先生的父亲意外去世。一年后,马先生发现父亲的股票账户中居然还有229万余元的现金。不过,在取这笔钱时马先生遇到了难题,因为证券公司拒绝了马先生的要求。对此,涉事的证券公司回应称:无法取出,是因为这笔钱资产权属存在争议。

  马先生说,2015年3月13号,他的父亲在上楼梯时意外摔倒,撞到了头部。送到医院没多久,马先生的父亲就去世了。由于事情发生的太突然,老人甚至没有来得及留下一句话。

  老人去世以后,马先生开具了相关证明,查询了老人在银行的存贷款情况。结果发现,老人名下几乎没有任何存款,银行卡里最多也就几百块钱。此后一直到今年9月份,马先生突然想到了父亲的股票账户。

  马先生说:“很多年前,父亲跟我说过他有股票账户的事情,但他不会炒,肯定同事谁在帮他炒。我去银行查过,但没去证券查过,没有合计过父亲在证券有钱。今年我一下想到了证券这块东西,查到父亲在国泰君安有一笔钱,大概是230万左右。”

  马先生说,近230万元都是现金。父亲是一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股票账户里的200多万应该是老人留下的遗产。不过,老人已经去世,马先生又不知道证券账户和密码,如何取出这笔钱就成了一个大难题。证券公司告诉马先生得去公证,证明马先生和老人是父子关系,并且是老人的唯一继承人。

  马先生说:“查到有这笔钱还挺高兴的。证券公司告诉我去公证处开公证书,开公证书挺麻烦的,老费劲了。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死亡证明必须出示,我父亲是独生子,我母亲那边的直系亲属也得证明他们放弃继承。”

  经过一段时间的奔波,今年10月18日,沈阳市皇姑公证处出具了公证书,公证书上记载了马先生父亲在证券公司账户中的余额,“兹证明被继承人马某某、乔某某的遗产由其儿子马先生继承”。拿着办下来的公证书,马先生又来到国泰君安证券公司,但这笔资产还是取不出来。

  马先生说:“已经很多次了,我拿着去的时候就说我的账户有人操作,我就要求冻结账户。我周三拿到的公证书,周一有异动,就是在买卖股票。”

  人去世了,账户却还“活”着。因为出现了新的问题,证券公司将账户冻结,并拒绝了马先生将钱取出的要求。马先生说,经过交涉,证券公司允许他修改账户密码。马先生觉得,如果证券公司不认可他继承人的身份,为什么又让他把账号密码给改了?

  国泰君安方面给马先生出具的一份书面回复显示,“我部认为老人的账户存在被盗用或被其他人操作、借用的可能性,不排除存在资产权属纠纷的可能……为避免日后引发资产权属纠纷,我们建议您通过司法途径办理司法确权。”

  今天下午,马先生父亲开户的国泰君安营业部一位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做出这样的回复,综合考虑了多方面的情况。

  国泰君安营业部工作人员介绍说:“老人去世之后,账户发生了50多笔交易流水,成交金额不是马先生所说的几十万。老人去世后有大额的转入转出情况,马先生也不知道,相关银行卡不在他手里,账户有被盗用、借用的可能。马先生不知道是谁操作的,营业部曾让马先生报警,但马先生不愿意。此外,有自称是操作人、出资人的一方到我们这提交证据,给我们下达律师函,主张对这个账户的权益,但马先生不愿意和他联系。综合以上情况,我们无法判断权属关系,要求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编辑:朱琪

关键词:股票账户;证券公司;意外死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儿子用母亲账户炒股 股票收益归属起争议

东莞莞城的黄叔利用母亲账户炒股,前后投入11.5万元,至2016年账户本金已达近200万元。江婆婆认为,儿子只是代其操作股票账户,账户收益应全部属于她,要求儿媳归还全部款项。

2016-09-09 15:26:00

股民股票账户莫名多出10亿元 回应称因系统测试

股民股票账户莫名多出10亿元 回应称因系统测试,这时章先生慌了神,毕竟账户里有巨款,担心账户被盗的他便赶紧去住处所属的董家窑派出所报案。随后,章先生来到了账户所在的世纪证券南昌北京西路营业部,因股市休市,章先生没找到证券公司负责人。

2015-10-12 07:06:00

股票账户突然多出1亿 “人生巅峰”只持续5小时

(丁波 马燕 裴睿)“90后”高先生在无锡一家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担任部门经理,年纪轻轻已事业有成。”  肖先生强调,在非交易时间和测试环境下,股票账户资金是不清算的,不会影响账户本身固有资金及所购买的股票。

2015-09-23 14:10:3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