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乐视等多家公司身陷裁员风波 IT领域寒冬期真的来了吗?

2016-12-06 18: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乐视、360、58同城等多家互联网公司都有裁员传闻。对此,有部分公司回应称,裁员传闻是谣言、不属实,也有公司对裁员的解释是正常人事调整。

  在这之前,几家西方IT巨头曾陷入一波裁员漩涡。近期,乐视也已陷入过一轮“资金链断裂”和“裁员”风波。今天,又有最新消息称,乐视体育内部已决定整体裁员,幅度将达到20%。这是否意味着曾经历过多年快速发展、扩张的科技、IT领域正走进寒冬?

  据了解,12月5日下午,乐视体育召开管理层扩大会议,宣布新的组织变革和人事调整。除了乐视体育生态升级成立三大事业群外,乐视方面还提到,为更好适应新的组织,提升人均效率,相关业务部门将在近期进行人员优化,优化比例根据各业务实际经营情况而定。

  某家科技、IT公司异常裁员的传闻,这两年时不时就会出现一次。据记者观察,近期传闻涉及的其中几家公司,今年9月都启动了新一轮校园招聘,包括工程师、运营、设计等岗位。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经济和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指出,相关行业部分企业招聘人员数量增速下降,但人员并未大幅减少,“我们大体上做了比较,比如今年的校园招聘和去年相比,许多互联网公司招聘人员的数量基本没有减少,只不过增长幅度有一点降低。从招聘角度来说,还谈不上寒冬,只不过处于一个调整期。”

  11月时,据媒体报道,乐视就曾先后陷入资金链断裂和末位淘汰的裁员风波。乐视副董事长刘弘也曾表示,乐视的资金问题主要集中在LeEco上。

  如果说乐视是个别案例,那么部分企业业绩下滑、商业合并、业务调整,也让不少人觉得行业“寒冬”来了。对此,吕本富认为,科技、IT圈前一段发展较快,行业中有泡沫,现在正需要挤泡沫,进入调整阶段。前期风险投资对所谓共享经济、O2O大规模投入后,热点少了。好多人拿了风投的钱,商业模式并不是特别好,所以一定会被调整。第一阶段,大家都跑马圈地,进入下半场就比较困难。

  资本青睐通常被认为是行业蓬勃发展的指标之一。那么,资本如何看待目前的科技、IT行业?对此,以太资本投资副总监周琦介绍,目前,该机构案例基本以互联网项目为主,数量没有明显下滑,但总体来看,投资者更为谨慎。比如,融资额会变得更少一些,估值相对更低。去年可能3-5周能拿到投资,今年需要1-2个月才能拿到投资。

  周琦表示,相对来讲,智能硬件和消费升级类项目在这方面的表现更明显。他介绍,一般投资人会从市场、产品需求、团队、项目运营数据等方面来考量一个科技、IT类创业项目。而近期出现的转变,他更多地理解为投资和市场更趋向成熟。

  周琦分析称:“科技圈创业,这几年特别热,很多创业者涌现。而投资人也募集了很多资金,需要找项目来投,估值方面的考量不会那么紧。一到两年之后,到了变现的节点。如果企业变现存在一定困难,会给投资机构带来很大压力。所以,对近来刚创建的企业或者A轮、B轮融资的企业来说,会产生一定的压力。”

编辑:朱琪

关键词:乐视;裁员;IT行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面对冲击 音乐产业如何“拥抱”互联网?

互联网对传统唱片业造成严重冲击,已是不争的事实。 一种模式仍然是网络直播,如酷狗音乐通过繁星直播平台吸引独立音乐人成为主播,在线传播音乐演出。

2016-12-06 09:07:00

乐视体育创新体育营销入围世界公关大赏最佳营销提名

2016年12月1日讯,近日,被誉为公关活动界“奥斯卡”的世界公关活动大赏(The Special Event)公布2017年度提名,乐视体育与启辰汽车跨界合作的 “启乐无穷善行中国”体育生态营销入围本次大赏最佳营销活动奖(The Best Event Marketing Campaign)提名。

2016-12-01 11:10:00

乐视被曝年底裁员10% 内部人士称系正常末位淘汰

昨天,一则乐视将裁员10%的消息,让原本就处在资金链传闻漩涡中的乐视再度成为焦点。昨天有报道引述乐视内部知情人士的说法,称乐视年底可能裁员10%,实行N+1(N是工作年限)补偿制度,非上市公司的子板块已经开始着手处理。

2016-11-30 09: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