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南昌四个月内遭遇三次大停水 同一供电专线屡出故障

2016-12-04 1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2月4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2月2号,江西南昌又停水了,为什么说又呢?因为自今年8月6号南昌大面积停水以来,在这四个月内,这是南昌老城区所遭受的第三次大面积停水,而且三次停水的原因,都是青云水厂供电专线故障所致。四个月内三次大停水,同样的故障原因,为什么反复上演?

  12月2日18点57分,“南昌水业集团”的官方微博“南昌水业”发布消息,“因青云水厂供电专线一交线和朝变线故障停电,原因待查。目前青云水厂停产。”经历49分钟的抢修,“南昌水业”再次发布消息,水厂恢复正常生产。家住南昌市二七路的吴先生2号晚上一回到家,就发现,没水了,“也没通知,突然就没水了,我以为是忘交水费了,小区群里后来一打听好像都没水。”

  与小区里有电梯的吴先生相比,南昌市民李女士就没那么幸运了,当天她为了一家人的梳洗,和老伴从一楼提了三桶水到六楼。

  今年8月6号,南昌市发生大面积停水,导致南昌市140多万人用水不便,直到第二天下午三点才恢复供水。大面积停水给南昌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事后的调查报告认定,负责大部南昌市区供水的青云水厂,事发前,备用供电电缆破损后,没有能及时修复,停水当天,主电缆故障,导致两根电力电缆同时停电,无法保证取水泵房的用电,导致全市大面积停水。11月21号,同样因为青云水厂供电专线故障,又发生一次停水。12月2号青云水厂的供电专线再次故障,导致水压不稳,南昌不少地区的高层停水。四个月内,南昌发生三次大面积停水,原因都是青云水厂的电路问题。

  青云水厂的供电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出问题?据青云水厂母公司,江西洪城水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中心主任胡建伟的介绍,青云水厂是南昌市最大的水厂,日供水能力为60万立方米,担负着南昌昌南主城区60%的供水重任。目前水厂供电的架空段是裸线,只要专线附近有施工机械触碰就可能导致问题。“现在的主要故障都明确了,都在这条线路上,只是不同的部位而已。但具体的、明确的故障点没找到。经过我们的测试,对数据的分析,认为可能在这一段的高压裸线上面,可能是因为外物瞬间地接触,接地,造成的。导致最终我们厂区的用电跳闸。”

  胡建伟称,水厂4.3公里的供电线路上,有三段架空线,五段底线电缆,线路之所以这么复杂,是因为水厂路的周边改造还没有完成,水厂的供电专线时常被施工设备干扰。“原来我们直接是一根架空线,为了支持周边的建设,我们逐渐地改造和迁改,因为它是临时性地迁改,最终要等道路成型之后,我们将所有的线路进行正规的下地改造。”

  三次停水,给出的原因都是其他施工单位涉嫌违规施工。对于水厂方面给出的理由,南昌大学教授,江西省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廖晓明表示,水厂周边施工单位要为违规施工负责,但水业公司要切实负起保障供水的职责。

  廖晓明强调:“挖断了路,挖断了线,哪个发包部门?你要承担主要责任,你为什么请这个施工队来进行野蛮施工?谁管的哪里,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因为我老百姓不可能去查。你这挖电缆,和我有什么关系?所以我一直认为,这个水对于公众来讲,他追问的就是水业部门,至于后面水业公司怎么跟施工、市政去追查,那是下一步的事情,责任就是水业公司。”

编辑:姜萍

关键词:南昌;停水;青云水厂故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西公安机关缉捕21名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

今年以来,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江西省公安厅开展2016年“猎狐行动”。截止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在“猎狐行动”中从日本、泰国、缅甸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劝返潜逃境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21名。

2016-12-04 09:34:00

南昌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供电部门积极保电

22日上午,南昌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未来两天,南昌市过程降温将达到11到13摄氏度。

2016-11-22 20:30:00

向着梦想前行的检察玫瑰

2016-11-22 10: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