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百度2016热搜榜出炉 蓝瘦香菇成十大年度流行语之首

2016-12-03 17: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进入12月,又到盘点季。昨天,百度发布了2016年度沸点国人搜索榜单,基于百度各种产品的用户大数据给出了“年度热搜榜”、“年度文娱榜”和“年度现象榜”三大母榜单和“十大流行语”、“十大焦点人物”、“十大群众围观”等26个子榜单。

  在这些榜单里,哪些事儿、哪些人是2016年的主角,其中又能看出怎样的时代变迁呢?

  热点事件方面,国际前三名分别是南海仲裁案、美国大选和土耳其军事政变、国内前三名分别是2016全国高考、武汉特大洪水和江苏遭龙卷风袭击。关键词榜单上,“里约奥运会”稳居首位,房价飙涨、车牌摇号、营改增、疫苗安全、全面放开落户限制、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反腐、全面二孩位列二至十位,基本囊括了2016年中国社会、经济、科技发展的方方面面。

  百度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百度沸点榜单全面整合了今年1月至11月,来自百度风云榜、百度资讯流、百度百科、百度知道、百度音乐、百度手机助手、百度手机输入法等多个产品的数据。榜单中有很多出人意料的地方。比如蓝瘦香菇力压洪荒之力,成为十大年度流行语之首。

  每年,流行语榜单都最具话题性,前年的流行语冠军是“时间都去哪儿了”,去年是成龙的“duang”。今年,傅园慧的“洪荒之力”被“难受、想哭”的方言发音“蓝瘦香菇”后来居上。此外,“感觉身体被掏空”“葛优瘫”这两个流行语也入列榜单,可见不少人还是觉得生活中压力山大。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十大科技事件榜单上,随着消费级虚拟现实产品的大量出现,vr已经不再是遥远、高大上的概念。

  百度相关负责人介绍,虚拟现实(VR)战胜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事件,高居榜首,还有包括alpha go决胜李世石、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无人车、基因测序等事件共同入榜。

  另一个有意思的趋势是,随着00后全面杀入互联网,展示出与80后、90后截然不同的行为特征。比较好理解的是,年龄越小越爱玩儿,斗鱼TV、4399、LOL这三个与游戏有关的喜好入列00后前十大关注榜单,80后的前十大关注榜单却与游戏无关,反倒是“微信网页版”位列80后关注度第一,显得有些无趣;另外,80后、90后不怎么关注的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却是00后的心头最爱。不过,80、90、00后也有共同点,比如都喜欢买买买,“淘宝”都位列前列;都喜欢看视频,爱奇艺甚至成为90后的最爱;还有就是,大家都对NBA情有独钟,足球却有些黯然失色。

  不仅是百度,如今,“大数据”越来越火,各家互联网公司都拿出自己的大数据来博关注。几天前,美团发布外卖大数据,吃货们听听看是不是这么回事儿——广东最喜欢的外卖是米粉,江浙沪最爱炸鸡,早餐时段占比最大的前10名被东北城市包揽,看来是真冷!最爱吃夜宵的则是福建、广东人,在全国宵夜时段占比最大的前10座城市,他们占了9座。

  前几天,今日头条也和生命时报基于阅读量发布了国人健身大数据,“跑步”以超过5亿的阅读量勇夺健身方式“冠军”,游泳、瑜伽位列其后。不幸的是,随着跑步走红,“跑步膝”也跃升为最受关注的运动损伤第四名,前三名分别是半月板、足底筋膜炎和跟腱炎。

编辑:任芳

关键词:百度;热搜;蓝瘦香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百度云智峰会召开 全新人工智能平台级解决方案发布

2016-11-30 17:22:00

百度吴恩达评论:是时候为你的公司配备首席AI官

2016-11-13 18:30:00

百度“太子”李明远引咎辞职股价大跌

曾经有人形容百度公司是《红楼梦》里元妃省亲时的贾府,高屋华轩,出乘四骏,好生一大户人家。而如今随着百度贴吧事件、魏则西事件的不断发酵,这个贾府看上去已经日渐破败。

2016-11-07 17: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