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华东地区跨界倾倒生活垃圾第一案宣判 4被告均获刑

2016-12-02 1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无锡12月2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无锡台记者潘月)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去年5月,徐国强等4名犯罪嫌疑人将未经处理的数千吨生活垃圾从上海运到无锡倾倒,导致被倾倒地区环境遭受严重污染。由于该案件是华东地区跨界倾倒垃圾第一案,因此备受各界关注,经过三轮开庭,今天上午,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最后宣判。

  据了解,被告人徐国强在上海市某码头从事垃圾承运及处置业务。2015年3月,徐国强在明知被告人徐彪没有运输处置生活垃圾资质情况下,仍将数千吨生活垃圾以每吨70元价格交予徐飚及其船队运输处置。被告人徐彪回忆称:“他说我这边有生活垃圾你运不运,我们搞运输的只要有货都干,正好崔明荣跟我联系过,说他那里可以处置这个东西,我就问他到无锡有没有问题,崔明荣说,到无锡你就不用管了。”

  被告人崔明荣和须金法在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直湖港找到一块空地作为垃圾卸点,通过建造简易码头偷倒生活垃圾,并用建筑垃圾、土块等进行掩盖。截至被查获时,徐国强的船队实际倾倒在无锡惠山区洛社镇直湖港地块的生活垃圾总计1670吨,另有4船生活垃圾未卸载即被海事部门查获。

  在采访中,崔明荣和须金法也表现出对于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的淡漠。被告人崔明荣说:“我只要能倒,能填下去就填下去,用个盖子盖好不就好了,我估计这个污染也不大,毕竟是生活垃圾,也是人产出来的。”被告人须金法表示:“不是挣钱的问题,像我们这些人朋友观念太重,就是帮帮忙,结果帮出事情来,帮到里面来了。”

  但倾倒垃圾远没有他们想的简单,经检测,被偷倒掩埋垃圾的地块地表固体废弃物、渗滤液中均检出铅、镉等重金属成分,属于相关司法解释中规定的“有毒物质”,给该地块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涉案固体废弃物及渗滤液初步清运处置费用高达百万余元。

  锡山法院专家陪审员江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詹旭副教授认为这是一起非常典型的案例,从专业领域而言,环境损害的四个环节,应急阶段处置、损害鉴定评估、污染物鉴定以及最后修复都有涉及,对将来类似案件的处理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第一时间固定证据,第一时间对场地污染进行鉴定,对污染物扩散范围进行评估,环境不能说话,这个案件对环境执法和违法树了一面旗帜。”

  这起跨界倾倒生活垃圾系列案件今年1月份开庭审理,从第一次开庭到最终宣判历时近1年时间。今天(2日)法院经审理后,依法判处被告人徐国强有期徒刑1年6个月,罚金人民币5万元;判处被告人徐彪有期徒刑1年9个月,罚金人民币6万元,没收非法运输垃圾运输船;判处被告人崔明荣有期徒刑1年8个月,罚金人民币6万元;判处被告人须须金法有期徒刑1年6个月,罚金人民币5万元。

  目前,上述被掩埋垃圾已全部被挖出进行无害化处置。挖出的垃圾被转运到无锡桃花山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置;垃圾渗滤液由无锡惠联垃圾热电有限公司处置;未来得及偷倒的4船垃圾也全部被转运到桃花山填埋。

  损失在慢慢弥补,但无锡市锡山法院行政庭庭长姚坚表示,案件虽然结束,但对全国仍有借鉴意义,“从每个人做起,从垃圾分类做起,有利于环境部门对垃圾进行进一步处置,政府部门有针对性地出台些政策法规,城市病就能得到缓解。”

编辑:高杨

关键词:跨界倾倒;生活垃圾;宣判;获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去年湖南城市生活垃圾量640万吨 排名全国第9

11月28日,记者从湖南省住建厅城市建设管理处获悉,湖南省2015年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达640万吨,相比2013年、2014年同比增加约3.75%和6.7%。

2016-11-29 15:54:00

深圳最大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被举报 环保部要求政府履职

深圳最大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被举报 环保部要求政府履职,据环保部介绍,今年3月至4月,该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接到公众集中举报,反映广东省深圳市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恶臭扰民。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为深圳市最大的生活垃圾填埋设施,主要接收福田、罗湖等区的生活垃圾,日均处理量达4000吨。

2016-09-28 07:58:00

专家评数千吨垃圾转运倾倒至南通:做法荒唐

本月初,央广报道了2万吨垃圾被偷运、倾倒在苏州太湖一事,船主指称垃圾来自上海嘉定区。这件事还在调查,这两天,又有江苏南通海门市的群众反映,在当地的江心沙农场,发现了数千吨生活垃圾,散发着刺鼻的臭味,甚至还有化工垃圾。据说,这些垃圾又是来自上海。

2016-07-18 10: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