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明起ATM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 杜绝电信诈骗得逞

2016-11-30 16: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时近年终,又到了电信诈骗的多发时节。从“猜猜我是谁”到“我换号码了,请存一下!”乃至冒充保险理赔……电信诈骗的花样不断翻新。大多情况下,受骗者被要求通过银行ATM机转账,实时到账服务使得不法分子能快速转移被骗资金。

  为此,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从明天(12月1日)起,银行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后悔药”是否真能够杜绝电信诈骗?银行用户效率和安全又该如何权衡?

  众所周知,银行转账普遍提供的是转账实时到账服务,但是这也存在不法分子能快速转移资金的隐患。针对这种情形,日前央行发布新规明确,从明天开始,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以撤销。

  北京某银行工作人员张女士介绍,此次《通知》规定的管理措施将有效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这相当于给转账用户“后悔”的机会。转账后24小时内,如果意识到汇错账户或不想汇款,可到发卡行柜面申请撤销这次转账。

  至于撤销方式,可以通过电话银行人工服务或柜台申请撤销转账。张女士表示:“不可避免会对社会公众已有支付习惯产生影响,希望公众能够理解和配合。按照要求,目前已着手开始对ATM系统的升级和改造。”

  根据央行此前统计数据显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近一半受害人是在不法分子诱骗下,通过ATM机向诈骗账户转账,且受害人大多在完成转账后较短时间内会意识到上当受骗,但资金已经转出,并被不法分子立即转移。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这一新规将会杜绝此类诈骗行为的得逞。“央行新规是针对前段时间频繁发生的电信诈骗,通过ATM机转账侵犯消费者利益,在短时间内要有力治理损害公众利益的情况。现在无论通过银行卡还是ATM机包括通过网上支付,的确比以前使用现金大大提升效率,中间的确也滋生出一定风险。央行之所以出台规定,也是希望宁愿效率稍微降低一点,也要保证客户在转账过程中做到风险可控。24小时之内万一你发现被骗,防止(资金)被转走,可撤销(转账)。”

  有网友指出,“24小时可撤销”新规是否会衍生出比如“在个人借贷中,借款人先付欠款、借据收回,转头再把款提走”或者“转账收货,货到再把转账取消”等新诈骗形式呢?郭田勇认为,从规定中可以看出,转账后24小时内,资金将被暂时冻结,收款方无法进行支取、转账等操作。“资金没有办法到达对方账户上,对方如果把钱取走,交易很难撤销。所以所谓24小时可以撤销,潜台词是24小时内支付资金并没有到达对方账上。”

  另有观点认为,交易流程延长势必会造成用户办理汇款转账效率变低,会牺牲部分用户的便利。对此,郭田勇指出,安全与效率本身就有平衡问题。目前新规能够杜绝电信诈骗得逞,值得肯定;而如何通过增加技术含量的措施保证安全与效率双赢,也是中国人民银行相关部门下一步应该考虑的。“现在互联网大数据发展很快,未来央行可以探讨采用更为先进的办法,在不损失效率情况下做到风险可控,这是个方向。银行ATM机前面都有摄像头,银行客户办卡都有客户照片、身份证件,比如可以采取影像比对技术,发现办理转账的人不是持卡人本人,就可随时暂停此次业务。未来可探讨一些更加有技术含量、不降低服务效率的手段。”

编辑:高杨

关键词:ATM;转账;撤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为什么央行新规能根治电信诈骗?专家给了3条理由

电信诈骗的核心,在于“支付”环节,而此次央行新规的核心要义,也在于加强支付环节的安全性。

2016-10-06 13:41:00

市民卡遗忘ATM机被盗刷 海南文昌警方7小时破案

记者从海南省文昌市公安局了解到,2016年7月16日9时许,市民詹先生在文昌市文城镇谷鸿路中国银行ATM自动取款机内取完钱后将银行卡遗忘在ATM机内,约十几分钟后,詹先生通过手机短信发现自己账户中的10000元人民币被人取走,便立即拨打110报警。

2016-07-20 12:13:00

台湾ATM机型老旧 被黑客盗领8000余万新台币

台湾ATM机型老旧 被黑客盗领8000余万新台币,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北市刑大专案小组14日证实,台湾第一银行盗领案是来自俄罗斯等东欧国家的犯罪集团,透过骇客远端遥控犯案。警方表示,东欧犯罪集团恶名昭彰,早在去年与今年初俄罗斯知名资安厂商便发布警告,有不法集团利用恶意程序攻击银行。

2016-07-15 14: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