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山东一小学非法办学难取缔 上百学生无学籍

2016-11-29 18: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临清11月29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山东省临清市听众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临清市唐园镇世纪小学从去年起开始非法办学,到现在学生都没有学籍。今年9月,临清市教育局向这所学校下发了“取缔非法办学通知书”,但至今该校仍在正常上课。孩子上学是件大事,非法办学,当地教育部门为何叫不停?

  一位匿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在临清市唐园镇世纪小学读书,但从去年到现在一直没有学籍,学校还阻挠孩子退学,“当时上学的时候说好,说有学籍,我们就去了,后来我们孩子去了又没有学籍,想退学又不给我们孩子退学费。”

  唐园镇世纪小学是当地一所私立学校,由于学校对外宣传得很好,因此附近石佛村、丁皂村、辛庄村、营子村、林潘寨村、唐元村等地都有家长送孩子来上学。一家长告诉记者,“宣传的很好,有广告纸在车里宣传,说的挺好。”

  记者问及家长周围是否无学校可就读,一家长回应,“有学校,现在这个家庭条件和以前不大一样,家长愿意让孩子上私立学校。”

  家长反映,这所世纪小学,从去年开始招生,但是承诺的学籍一直没有落实。孩子没学籍,有的家长只好让孩子转到公立学校,“学籍办不下来,他把我的孩子已经耽误了,我们上公立学校如果上二年级的话,应该没有学籍,我们今年又从一年级开始念了。”

  今年7月10号,不少家长收到了一份盖有临清市唐源镇联校公章的通告,称“世纪小学尚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不具备招生资格,不能办理国家承认的学籍”。今年9月2号,临清市教育局向世纪小学下发了《取缔非法办学通知书》,认定世纪小学未经临清市教育局批注,擅自办学,属于非法办学。临清市教育局职教科一位张姓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份通知书的真实性,但称他们下发通知的强制力不够,目前已经跟领导做了汇报,正在协同其他部门一块处理这件事情。对于学校孩子的安置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安排到就近的公办学校去上学,完全可以容纳的下。”

  临清市教育局责令世纪小学立即终止违法行为,停止办学,截至9月9号前,要将学生全都转移到片区学校就读,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距离这一时限过去已经快两个月,目前这所有上百名学生的非法小学,仍在上课。昨天,学校负责人胡晓柯告诉记者:“我们这边从来没有说要退钱,说什么不敢退的,没有这种孩子,要是没什么其他事,孩子们要下课了,我还要去巡视安全。”

  记者了解到,学校负责人胡晓柯的父亲也在临清市教育系统工作。胡晓柯的父亲表示对事情并不了解。

  今天下午,记者多次给临清市教育局局长刘玉杰拨打电话,均被挂断。记者通过临清市教育局负责民办学校审批的一位工作人员联系刘局长,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为何教育局的通知没了执行力,非法办学背后是谁在撑腰?没有学籍的孩子将来怎么办?中国之声将会继续关注。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非法办学;教育部门;学籍;退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苏民办高中被指3万卖学籍 500多名高三学生或无法高考

本月4号,2017年江苏省高考报名工作截止,但泰州市一所民办中学至少500多名高三学生,却没法通过高考网络报名,可能失去了参加高考的机会。据记者从泰州市教育局获知的信息,这所名叫“泰州振泰高级中学”的民办高中,早在去年,就被明确地取消了招生资格,也就是说,这所学校目前处于一种非法办学的状态。

2016-11-11 17:59:00

9岁参加高考女孩父亲被指违反义务教育法 涉嫌非法办学

尽管被媒体描述为“江湖骗子”,被指责其教育是拔苗助长,但张民弢还是在固执地宣扬他的教育模式。最近,他把媒体关于9岁女童参加高考的新闻链接,粘贴在“圣童私学”网站的显眼位置。

2016-07-02 09:47:00

团伙骗19名贫困高考生 连9块钱都不放过

福建一4人团伙,买来大量银行卡,谎称“教育部门”,以发放助学补贴为由,用网络虚拟电话专骗贫困高考生,半年作案170多起,诈骗150多万元,受害人遍布18个省份,其中包括19名山阳籍贫困高考生。

2016-11-07 09: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