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艺考培训班声称能拿到试卷并参与监考 专家:理性对待艺考

2016-11-28 19: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11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7年普通高校艺术联考即将拉开序幕,一方面目前各类考前培训班相当火爆,另一方面艺考培训乱象屡禁不绝、培训费居高不下。动辄上万元的培训费用真能把考生送入理想大学吗?

  小陈是石家庄一名高三应届生,也是一名美术专业艺考生。从10月开始,她几乎停止文化课复习,全身心投入专业课准备中。为了提高通过率,他报名参加了某培训学校的艺考培训班,培训期6个月,学费11000元。小陈说:“费用挺高,但我觉得艺考那些东西自己不太懂,通过艺考培训的老师可以多了解一些知识。”

  由于从去年开始,高考取消艺术特长加分,越来越多的考生选择直接报考艺术类专业。记者走访石家庄多家培训机构了解到,培训内容涵盖美术、音乐、播音主持、表演、模特等。既有短期强化班、冲刺班,也有长期精品班、协议班,费用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一位表演类专业艺考生告诉记者,他本人报名参加了三个培训班,仅冲刺集训班一个月就花费近万元:“学习舞蹈、声乐和课外补习,投入几万元。”

  记者注意到,不少培训机构都打着“中戏北电名师授课”、“中音央美教授指导”的宣传,开设“保过班”或“协议班”。有的甚至声称与高校存在合作协议,能直接拿到试卷并参与监考。某艺考培训机构工作人称,只要去他们学校上课,保证至少拿到一家高校专业合格证,否则全额退款,“咱这儿的老师都是考你们的老师,参加培训肯定能考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高校对于教师在外兼职有严格限制,尤其是当年担任考官职务的老师,更是明令禁止开设校外辅导班。这些培训学校的实际师资又如何呢?由于艺考培训带有一定突击性质,部分所谓的培训学校每到考试前夕就召集几个人组成草台班子,随便租处场地当教室,有些根本不具备办学许可证。参加过艺考培训的小林告诉记者:“大学老师来教过我们几次,但后来就变成他的研究生带我们。”

  曾在某培训机构任职的刘老师透露,所谓“保过班”是培训机构最容易“圈钱”的项目。目前多数省份艺术统考成绩被很多三本学校承认,于是培训机构承诺,只要交钱就保证孩子上本科。而实际上,省考通过率一般很高,多数考生靠自己的努力完全可以考过,但对于不了解考试的学生和家长来说,“保过班”特别具有诱惑力。而如果确实没有通过考试,这些学校真的会退费吗?知情者表示,“说考不过退学费,但到时他就会以资料费、住宿费等各种名目克扣钱,是退不回来的。”

  采访中,部分考生坦言,选择艺考这条路,是将其作为进入大学的捷径,寻求文化课加艺术双保险,很多人都是“半路出家”。一些家长认为,参加艺考培训班虽然投入高、但预期回报也相当高。受访考生表示,“我学了两年,第一因为这是我的爱好,第二这样好考。”,“有投入就有回报,以后择业会广阔点,路子比较宽一点。”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提醒艺考生和家长,参加培训前应仔细考察培训机构资质、办学手续、师资力量等,以免上当受骗。更重要是要客观审视自己是否真正具备参与竞争的实力,理性对待艺考,“一直以来,有相当数量的学生以‘曲线高考’的态度对待艺考。调查显示大概只有10%的艺考生有艺术兴趣。艺考生应明确自己究竟有怎样的学业规划和职业发展规划,而不是仅为混一张文凭。要让艺考回归理性,关键是所有考生要回归理性。”

编辑:高杨

关键词:艺考培训;乱象;理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校园贷”乱象:大学生因无力偿还高额借贷自杀

近年来,各种“校园贷”广告充斥着高校校园。起初,每到还款时,小陆都会按时打钱给小沈,直到得知小陆的死讯,小沈慌了神,他通过各个网贷平台前前后后借了将近30万元给小陆。采访中,超半数学生表示自己听过或用过校园贷,而借贷的项目也是五花八门。

2016-11-14 14:12:00

倒卖乱象:平台投资3000万换一个“国资系”

因为流程简单,在网贷市场中也滋生出了国资背景的倒卖乱象。“P2P平台想找个国有资本的‘干爹’,每年要交‘喝茶费’300万至500万元。”

2016-11-09 10:20:00

治理保障房乱象须端正政绩观

如果宣传或者评比,看的只是保障房建设的“多快好省”,或者只是地方政府能不能拿出看上去很美的建设数据,却不去追问实际入住情况,不去追问困难群体的入住体验,那这样的保障房只能算是“数字政绩”。

2016-11-01 07: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