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韩国亲信干政事件迎关键一周 本周有望成韩国政局分水岭

2016-11-28 18: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迎来关键一周。检方调查朴槿惠的最后期限、国会弹劾朴槿惠的决议草案投票最早日期,都在这一周。韩媒称,本周有望成为韩国政局分水岭。

  27号,涉及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另一核心人物,朴槿惠密友崔顺实的身边红人、著名广告导演车恩泽,被韩国检方起诉。车恩泽是何许人也?与“亲信门”有什么关联?

  据中国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韩国记者杨宁介绍,车恩泽在圈内享有“文化界皇太子”之称,他曾任朴槿惠政府创造经济推进团团长,并担任直属总统的文化隆盛委员会委员。韩国检方当天以涉嫌滥用职权、妨碍行使权力、强迫交易和贪污等起诉车恩泽。检方表示,车恩泽与崔顺实等人共谋,企图强制收购浦项制铁公司下属一家广告公司,并独家承揽政府项目,通过这一广告公司承接大企业和公共机关广告等谋取非法利益。车恩泽还把亲信们安插到韩国电信(K T)公司,迫使该公司开出6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012万元)的广告大单。此外,车恩泽涉嫌从2006年1月到今年10月将自己运营的广告公司的10亿韩元(约合600万人民币)资金挪为己用,以偿还个人债务和资助他孩子的海外教育。

  随着调查深入,“亲信门”链条上的相关人等接连被检方查出。而“关键人物”总统朴槿惠仍然没有接受检方面对面问询。一名此案相关检察官称,前青瓦台附属秘书郑虎成遭没收的智能手机中,存有近50个录音文件。录音文件中包含朴槿惠与崔顺实有关的口头指示,“只要公布10秒录音文件,就足以让人们将手上的蜡烛换成火把,走上街头抗议。”

  从本月初朴槿惠表示愿意放弃刑事豁免权,接受检方调查以来,调查时间一拖再拖。目前距检方决定的调查时限29日仅剩1天,更加重了朴槿惠一方破解当下难局的压力。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半岛问题专家张琏瑰认为,调查早晚会进行,目前检方公布一系列不利于朴槿惠的信息只是在争取调查主导权,“这可能是战术性安排,一方面表明总统在整个事件当中还有相当主导权,不是特检组想怎么办就能怎么办,双方必须进行协商,找到都能够满意的方式、方法和地点。实际在这个过程中,是双方争夺主导权、主动权的问题,现在检方为了在事件中掌握主导权,所以把朴槿惠定为嫌疑人,这样朴槿惠就有某些法律义务接受质询,检方的这种做法只不过是给朴槿惠进一步施加压力。”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韩国爆发了“亲信干政”事件后第五轮大规模集会。首尔示威人群一度游行至距离青瓦台仅200米左右的街道,要求总统朴槿惠辞职并对该事件负责。截至当地时间26号21点40分,主办方称全国范围内已有超过190万人参加集会。韩媒称此次集会创下韩国宪政史上最大规模集会。

  26号的首尔光化门广场成了人群海洋。从俯瞰的照片来看,集会人群手中的烛光密密麻麻,铺满整个广场。抗议从下午持续到晚上,人们的口号还是呼吁朴槿惠下台。

  本次集会超过第三轮烛光集会100万人的规模,主办方估算全国共有190万人。其中,有很多农民驾驶着拖拉机、卡车来到首尔,参与首都抗议队伍。全国农民会总联盟崔尚恩表示:“我们暂停农业生产,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朴槿惠政权下台。我们一点儿都不累,也不觉得辛苦。”

  在首尔部分高校,学生掀起罢课热潮。学生们手持标语,高喊:“朴槿惠政府下台!”

  1500多个公民社会团体联合组成的“要求朴槿惠政权下台的非常国民行动” 今天(28日)表示,计划12月几个周末继续举行大规模烛光集会。另外,韩国民主劳动总联盟将于30号举行总罢工,要求朴槿惠下台。“下台行动”方面计划宣布这一天为“公民抗命日”。据悉,届时,个体户休业,学生罢课,全体公民将放下工作举行大规模烛光集会。

  除了汹涌的民众抗议,昨天韩国多名政界及宗教界元老出面,要求朴槿惠总统下台和修宪。前议长朴宽用指出,“朴总统至少应在2017年4月前下台”,“之所以定在4月份,是因为朝野需要时间准备大选”。

  另一方面,三大在野党准备与执政党新国家党联合提交弹劾总统朴槿惠的决议草案,并最早于12月2号就该草案举行投票。多个关键日期的临近让这周成为朴槿惠“冲刺的一周”。韩国媒体报道称,朴槿惠考虑这周主持召开首席秘书官会议或国务会议,发表对国民立场声明等正面突破困境的方案。

  张琏瑰表示,弹劾最终能否成功关键要看检方是否能坐实朴槿惠触犯法律,“如果国会通过弹劾案,事情就会提交到宪法法院,宪法法院对弹劾案是不是成立也要进行最后裁决。无论是民众街头示威,还是国会议员们对朴槿惠提起弹劾,他们不用考虑法律依据,只根据自己的情感或是自己的主观判断。一旦事情转交到宪法法院,宪法法院的法官们必须按照法律条文对案件进行审理,所以到那时关键看朴槿惠是不是有触犯法律的行为。当然,随着调查的深入,有可能会揭露出到目前为止人们还不知道的情况,如果真能坐实朴槿惠有违反法律的行为,弹劾案通过她就必须下台。”

编辑:高杨

关键词:韩国;亲信干政;政局;朴槿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韩国民众再次举行大规模集会 在野党加足火力弹劾朴槿惠

本周末,26号开始,韩国首都首尔迎来了入冬以来的初雪,然而,寒冷的天气依旧无法阻止民众出门集会的步伐。当天,小雪中的首尔温度达到了零下3度,但光化门广场以及首尔市中心的几条街道上是人潮涌动。韩国民众第五轮大规模周末集会继续,意在敦促总统朴槿惠就亲信门负责并下台。

2016-11-27 18:36:00

韩国民众举行第五轮烛光集会 在野党加快弹劾步伐

昨天,韩国首都首尔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然而,寒冷的天气依旧无法阻止民众参加集会的热情。昨天,韩国民众在首尔市中心举行第五轮大规模周末集会,敦促朴槿惠下台。

2016-11-27 09:31:00

韩国法院批准第五次烛光集会 游行人数再创韩国之最

近一个月来,每到周六,几乎就成了韩国人大集会的日子。第五次呼吁“总统朴槿惠下台”的全国大游行,今天(26日)又将拉开帷幕。为抗议“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韩国民众的反对声浪持续高涨。预计今天参与集会游行的人数将达到200万,再次创韩国集会规模之最。

2016-11-26 10: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