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高铁站台撑伞会遭电击?记者求证:这是真的

2016-11-27 18: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江苏台记者丁俊 王德俭 淮安台记者张磊)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平安奉化铁路”公众号近日发出了一条警示微博说:电气化铁路上方是高压接触网,撑伞靠近站台黄线,就将自己暴露在电网的接触距离内,会造成触电,十分危险!对于不少网友来说,候车时撑伞会触电还真是头一次听说。这是真的吗?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铁路部门。徐州高铁站的工作人员说,是真的,乘客候车时应当注意。

  在徐州高铁站,记者看到,站台安全白线的斜上方均分布着高压电接触网。徐州高铁站党总支书记韩召阳说,相比于晴天,雨天在安全线外打伞很容易与高压电“亲密接触”,“我们的高压电接触网是27500伏的高压电,我们高压电的安全距离是两米,如果旅客打伞,由于雨天雨柱和湿润的空气都是带电的导体,旅客带尖状的雨伞容易导致电流的接入,从而发生一些危险。”

  韩书记表示,正常的电压是有一个弧度的,天气晴好时,可能电网的“杀伤”半径只有0.5米,即使乘客站在白线外都不会有大问题。但天气潮湿或者雨雪天气时,高压电可能会击穿一些雨滴,导电范围显著增加,0.5米的半径就会扩展到1米甚至2米,站在安全线外十分危险。

  另外,在站台上撑雨伞还有一个害处,就是列车通过时气流带来的风力较大,可能导致雨伞脱手而掉落在轨道内,这就对列车运行带来了安全隐患。

  韩召阳举例,“在下雨天,我们无论是铁路的高压接触网,还是在我们公共区域其他的高压接触网附近,都不要持有带杆状的、导体的物体,包括鱼竿、竹竿之类的。包括在高铁线路附近放风筝,这些都是不允许的。”

  记者注意到,徐州高铁站是半封闭露天站台,如果遇上一场大雨,必须带伞出门,在站台候车的乘客又该注意什么呢?

  韩召阳建议广大旅客在雨天出行的时候,尽量不要带尖头伞,要带容易折叠的平头伞,在站台候车的时候,可以站在(白色)安全区域以内,列车到达以后迅速把伞收起,然后上车。

  那么,除了在高铁站雨天打伞有触电的危险,打伞经过居民区变压器旁时,是不是也同样可能遭到电击呢?国网淮安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主任王翔介绍说:配电变压器高压桩头的电压是10000伏,变压器底部对地距离不小于2.5米,加上配变本身的高度,配变桩头对地高度在3.5米左右,完全满足安全距离的需要。因此,除非人员故意登高触碰开关桩头、配变桩头,正常打伞经过配变旁边,是不会对人员放电并造成伤害的。另外,对于放置在地面上的箱式变压器,一是它的进出线和开关都做了绝缘处理,二是箱体都有良好的接地,只要不故意打开箱体,也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伤害。

编辑:姜萍

关键词:高铁站台;撑伞;电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孩撑伞"真相还原:150元分别雇来清洁工与女孩

2013-08-03 08:16:00

女孩为清洁工撑伞系假新闻

昏倒在地的环卫工和撑伞女童的相遇,并非人间真情,而只是一场“有偿演出”。

2013-08-02 16:51:00

获嘉回应“警察持枪撑伞护卫”:是对讲机

2014-09-17 14: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