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摩托车能否上高速引争论 专家:应进一步细化法律

2016-11-26 19: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滨州11月2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期,一个“高速女孩收费站论法:摩托车到底可不可以上高速”的视频引发网络关注。有说法认为,目前各地法规关于摩托车到底是否可以在高速上行驶的规定并不统一,造成管理上混乱。摩托车发烧友认为,法无禁止皆可行,地方规定“摩托不能上高速”是否合理?

  工作人员:摩托车不能上高速。

  摩托女孩:我就是骑摩托车来的,我带着发条呢,要不咱一起看一下。

  工作人员:山东规定摩托车不能上。

  摩托女孩:国家法律没有禁止(摩托车上高速),我也是有路权的,我也是机动车。

  这段争执就发生在山东滨州高速收费站口,双方争论焦点在于摩托车能不能上高速。

  北京FS摩托车俱乐部主席苑菲表示这并不是一个新话题。近几年来,由于不少城市出现禁摩令,使得摩托车通行受到不同程度限制。最为突出的就是摩托车是否有高速公路路权。他认为,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摩托车上高速并不受限。“法律有明确规定,设计时速高于70公里摩托都可上高速,行驶速度不高于80。”

  记者查询相关法律法规发现,《道交法》中,明确被禁止上高速行驶的的,只有“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铰接式客车、全挂拖斗车以及其他设计最高时速低于七十公里的机动车。”,而《道交法实施条例》中关于高速公路行驶时速的规定中,提及“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小型载客汽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其他机动车不得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摩托车不得超过每小时80公里”。

  但在拦住摩托女孩的山东滨州,按照《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九条规定,“摩托车、非机动车及行人都被禁止进入高速公路”。此外,河南、湖南、贵州、青海等省也有类似规定。苑菲认为,地方作出上述规定,与国家上位法明显冲突。“很多地方的管理人员,法规制定者都不了解摩托车,他们只是认为摩托车不安全,而且以前没有出现大排量摩托车。不好管理就一刀切禁止。骑车人到大部分省份,虽然认为按照国家法律可以骑,但还是会被扣车,被处罚,被阻拦驱逐。有些地方更可笑,你问交警他们会说按照法律可以走,但到了高速口就直接拦住。”

  对此,各方观点并不统一。支持者说,法无禁止皆可行,摩托车爱好者维护路权也有其合理性。反对者则认为,如果地方明确禁止,摩托车上路行驶,就已违法。

  东南大学交通法制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顾大松表示,现行道交法却有涉及摩托车上高速的一些表述,但这不能定义为明确允许“摩托车可以上高速行驶”,地方性管理条例也具有法律效力。“地方摩托能不能上高速,地方规定还是有效力的。地方按照当地道路交通情况做出限行、禁行规定,是应该遵守的。如果以后修改道交法,个人认为应进一步细化,应明确不同摩托车、重型机车、速度设计高的车是否可以上高速。”

编辑:高杨

关键词:摩托车;高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驾摩托车坠落山涧 海南白沙消防紧急营救

7月29日中午12时50分,白沙消防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白沙县九架岭路段有一男子坠入山涧,情况紧急,请求消防官兵救助。接到报警后,白沙消防立即出动抢险救援编程,由肖超副指导员带领7名官兵前往实施救援,大队全勤指挥部随行出动。

2016-07-29 14:55:00

两个摩托车盗窃团伙一夜被端 其中有4名未成年人

昨日,记者从芦淞公安分局获悉,6月30日凌晨,芦淞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扒中队民警及辅警在夜巡时,接连捣毁两个摩托车盗窃团伙,抓获盗窃嫌疑人6名。

2016-07-09 21:38:00

大连交警集中销毁1.2万台非法拼装及报废摩托车

大连市交警部门近日集中销毁1.2万台非法拼装及报废摩托车。上半年,大连市取缔查扣摩托车、三轮车2.8万台,从源头上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净化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2016-06-23 10:30:4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