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故宫启动建国以来最彻底城墙修缮 以城墙内侧修缮为主

2016-11-26 17: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故宫博物院今天下午举行故宫城墙修缮暨基础设施维修改造一期工程开工仪式。拥有近600年历史的紫禁城城墙将进行建国以来最彻底、最根治的一次修缮。

  紫禁城城墙是明清官式建筑城墙类建筑的典范。故宫城墙始建于明永乐四年(1406年),建成于永乐十八年(1420年),至今已有近600年历史,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宫殿城墙。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故宫城墙总长度3437.6米,目前主要存在9种病害,这些都严重影响着城墙的安全,如果遇到暴雨将会有局部坍塌的可能。“第一是城墙丁砖拉断:由于外力和时间作用,外墙皮里面形成两张皮被拉断,特别是在西城墙出现离鼓,离鼓最高达20厘米;第二是城墙鼓胀变形;第三城墙顶面沉陷;第四城墙裂缝;第五城墙砌体风化、脱落和疏松;第六夯土的松散与出现空洞;第七宇墙歪闪;第八是植被的破坏;第九个各种人为设施,包括管线临时设施对它的影响。”

  今天下午,故宫城墙修缮工程暨基础设施维修改造一期工程正式开工,是建国以来故宫城墙修缮最彻底、最根治的一次。据了解,本次修缮主要以城墙内侧修缮为主,将主要对城墙地面、城墙内侧墙面、宇墙及堞墙内侧墙面进行修缮。经过前期调查发现,目前故宫西华门以北233米的西城墙整体状况堪忧,问题最大,也因此西城墙成为今天开工进行修缮的第一段工程。

  故宫古建部设计组组长赵鹏介绍,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面层砖的离鼓现象,因为不是所有地方都离鼓,比如233米有7处发生离鼓,离鼓要完全恢复最好的办法是重砌一遍。不同的部位历史上有修缮,采用的砖的尺寸略有差别,一两块不明显,到了上层可能就明显了,很多问题都会出现,这对我们来说难度很大,包括保护理念,比如到底是否需要重砌,最小干预的原则是什么。“我们想引用一种动态设计概念,希望跟以往修缮都不一样。在修缮过程中发现具体问题,有具体处理措施。”

  赵鹏告诉记者,基于种种难题,最终将采取动态设计方式应对这个问题。此次对城墙的修缮将不影响观众在故宫的正常参观。

  城墙修缮是故宫四大研究性修缮保护项目之一,其他三项分别是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宁寿宫花园研究性保护项目、大高玄殿研究性保护项目。

  今天同时开工的基础设施维修改造一期工程是“平安故宫”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解决目前故宫博物院基础设施(包括排水、供电、供暖系统等)存在的配套设备老化、供应能力不足等安全隐患,消除对文物建筑安全造成的威胁,满足故宫开放接待和事业发展需求。计划竣工时间为2019年10月10日。

编辑:高杨

关键词:故宫;城墙修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故宫大高玄殿宝匣归安 文物本体修缮完工

故宫博物院今天对外宣布,大高玄殿的本体结构已基本修缮完成,全部修缮将于明年底完工,随后面向公众开放。

2016-11-08 17:52:00

故宫“文物医院”下月开放 展示文物修复过程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近日透露,今年故宫开放的面积比例已经达到了76%,12月26号将正式开放故宫文物医院,展示文物修复过程。

2016-11-05 11:34:00

故宫学院(深圳)在雅昌(深圳)艺术中心成立

10月29日,故宫学院(深圳)揭牌仪式在雅昌(深圳)艺术中心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故宫学院副院长、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等出席了揭牌仪式。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在致辞中说道:“紫禁城已有近600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大规模和最完整的木结构古代宫殿建筑群,也是世界上收藏中国文物藏品最多的博物馆,每年观众数量愈千万。而深圳距离北京两千多公里,包括深圳在内的珠三角地区的民众接触故宫的机会相对较少,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因此,把故宫文化带到深圳成为我心中的一份责任。”故宫学院(深圳)旨在将故宫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资源、资深的讲师团队与雅昌(深圳)艺术中心卓越的艺术服务平台完美融合,推动珠三角及港、澳地区传统文化艺术普及教育。

2016-10-30 13: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