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云南不合理低价游屡禁不止 专家建议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

2016-11-25 18: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旅游局近日会同公安部、国家发改委、质检总局、税务总局、工商总局组成联合督查组进驻云南,启动对“不合理低价游”的专项督查。联合工作组已分别赴云南昆明、版纳、大理、丽江、迪庆及腾冲、瑞丽开展工作。

  与此同时,针对其他省份出现的“低价游”问题,相关督查检查工作也在全国19个省区市同步推进。为何不合理低价游屡禁不止?游客、导游、旅行社,乃至监管部门,究竟是谁之过?

  “摸摸你的良心,应该花多少钱,如果你要像貔貅一样只吃不拉,那么对不起,不要跟着我,我们这趟旅游车是给有道德有良心的人坐的。”“如果我和你计较,我要收拾你太简单了。”“不要和我说我家里什么都有,那你就应该交够费用。”

  忽悠消费、威胁恐吓、强制购物,导游瞬间变身凶神恶煞的目的只有一个,让游客“掏钱购物”。随着越来越多游客拍摄的视频曝光,作为旅游行业的顽疾,“不合理低价游”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作为消费者,货比三家,选一个价格便宜的,似乎无可厚非。导游和旅行社究竟为哪般?旅游行业专家刘思敏分析,这与我国旅行社和导游的过剩有关。旅行社和导游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导致它们的竞争非常地惨烈,会挖坑、设计陷阱把消费者骗上路,通过增加自费项目、强迫购物获得佣金。这就可能会出现极端的事件,比如辱骂游客或者把旅客关在商店里,“软性”的强制手段就会出来。

  为了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今年10月,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目前,6部委联手对云南涉嫌违法违规的旅游合同和线路产品进行查处,责令旅行社立即整改,并在本月底前全面下架涉嫌“不合理低价游”的旅游产品。为何低价游屡禁不止?刘思敏指出,据估计,不合理低价游占整个市场的三分之一左右,几万家旅行社、几十万个旅游线路,仅靠旅游部门执法是不可想象的。

  刘思敏说:“要解决这个问题,既需要国家旅游局和几个部委联合开展的专项整治活动,集合现有的多部门执法力量,打“阵地战”、“歼灭战”,对不合理低价游的生态和产业链进行毁灭性的打击。从长远看,毕竟全社会的执法力量是有限的,不能总搞运动式执法。

  刘思敏还表示,要彻底整治,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修改《旅游法》,把低价游纳入强制交易和商业欺诈的范畴中。他指出,要加大惩罚性赔偿的力度,就会提高游客维权的收益,同时应该把商业欺诈和强制交易的情形细化。根据严重程度不同分成几档,以量化设定每一档的赔偿方式,这样不管是旅游部门的投诉处理机构,还是法院在判决相关的案件时,可操作性非常强。游客也会清晰知道冒着生命危险取证之后,拿去维权可以得到什么收益,调动游客维权的积极性。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云南;低价游;导游;游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云南澜沧一天内连续查获5起非法运输木材案

冬日将至,天气变冷,少数不法分子以牟利为目的,违反木材运输管理规定,擅自无证运输木材现象有所抬头。

2016-11-25 15:45:00

云南与16省区市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云南与河北、西藏、陕西、宁夏4省区今天就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签约合作。至此,云南省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的省份增至16个。

2016-11-25 00:18:00

云南出台保护令 破解家暴问题

特殊的地理、人文环境,造成了近年来云南省家暴案件数量总体上升。近三年来,云南省各级法院审理各类家庭暴力案件700余件。

2016-11-24 23: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