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新能源汽车骗补最大罚单落定:金龙被罚8亿取消补贴资格

2016-11-23 17: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刘会民 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金龙汽车近日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收到工信部下发的《工业和信息化部行政处理告知书》。按照财政部此前公布处理结果,将被按照总额接近8亿元进行处罚。如此严厉的处罚结果公布会给企业带来哪些影响?又是否能实现震慑行业的目的?

  根据此前财政部曝光的内容,苏州金龙公司申报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683辆车截至2015年底仍未完工,但在2015年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多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约5.19亿元。处理结果,追回中央财政补助预拨资金,并按问题金额50%处以罚款,总额接近8亿元。同时,自2016年起取消其中央财政补贴资格。

  金龙汽车在公告中表示,苏州金龙骗补被罚事项将对公司2016年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经初步估计,将直接减少公司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3.154亿元,具体影响金额及会计处理以公司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确认为准。”

  九方宽客研究院研究员房一分析说:“短期就是财务影响,中期的话,这块儿因为很多都是政府采购订单,很多都是省里的供销公司等,事情出来之后,他们肯定会相对谨慎,中期对业务会有一定冲击。”

  财报显示,因受2016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影响,苏州金龙在销售额仍然增长的情况下出现净利润大幅度下降。上半年共销售客车9800辆,同比增长13.4%,同期实现营业收入51.98亿元,同比增长30.54%,但净利润仅为5565.85万元,同比下降60.71%。除了资金直接被处罚,发展遇阻,金龙汽车还将被责令停止生产和销售问题车型;暂停公司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源,并将问题车型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予以剔除;责令公司进行为期6个月整改。

  事实上,金龙汽车只是今年9月8日,被处罚的骗取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补贴资金的5家企业之一。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对于新能源骗补绝不姑息。

  苗圩说:“不管有多少量,绝对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这些企业还不像别的,它跑不了,国家财政补贴也没有全部到位,没补的这些钱一定扣下来不给它,已经补的这些钱一定要扣回来,并且还要依法处置,直至取消企业资质。”

  根据财政部数据,2013年到去年,新能源汽车中央与地方合计补贴近500亿元,补贴新能源车超过42万辆,实际每辆车的补贴11.5万元。但量增的同时,产业发展并不健康。截至去年底,列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目录里的车型供4309款,实际投产的不到四分之一,产量能够达到1000辆以上更是不超过100个。也正因此,从今年3月起,国务院已经把遏制骗补行为作为重点督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担任核查工作组专家组组长。

  董扬表示,这些已经患上“政策依赖症”的企业实际上根本没在市场里发展的能力和意义。把得到补贴作为动机,作为动力,这样的企业就应该被市场淘汰。对厂家来说,他们本来就不具备太强的实力,有补贴干的成,没补贴干不成。

  董扬说,对于新能源车骗补的企业,各部门将形成合力,现在就是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对恶意骗补的企业绝不手软。从公告管理来说,一旦发现就停止它的生产资格;财政部也会有相应的处罚手段。总而言之,政府各部门对这件事都非常严肃认真,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继续发生。

  目前包括苏州金龙在内的五家企业被罚,在行业内外都引发了不小的关注,敲山震虎效果明显。九方宽客研究院研究员房一认为,经过几轮的从严规范新能源市场补贴政策,企业骗补行为或将大大减少。

  房一说:“这次查的比较严重的就是新能源汽车里的客车这块儿,因为这块的主要市场就是企业和政府以及一些供销公司,政府有参与。这个市场是骗补的重灾区,也是查处的重点。事情出了之后,已经改善很多,基本上企业应该会很谨慎了,不像以前那样很激进的骗补。”

  从目前来看,世界各国对干净、清洁的新能源产品需求依然庞大,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去年我国共生产新能源车34.04万辆,销售33.1万辆,这与普通小客车去年产销均超过2000万的数量相差甚远。而从十三五规划来说,要实现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500万辆的目标。这也就意味着,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仍然是主流。

  可是,这与目前从严约束新能源车市场的国家政策是否相悖?未来新能源汽车补贴会不会就此缩小?科技部电动汽车项目专家王秉刚透露,可以肯定的是,减少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是未来的政策走向,但是,即便是取消补贴,目前各地正在施行的以及未来还将继续推出的鼓励措施,依然也能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王秉刚说:“北京这样的没有限行,甚至效果可能比补贴更大。未来还会有碳排放方面的政策。即使补贴没了,还有其他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好政策。”

编辑:朱琪

关键词:系能源汽车;骗补;金龙公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发布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补贴下降 上沪牌免费

上海发布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补贴降了 上沪牌免费

2016-04-03 11:37:00

杜绝“骗补”须协调好政府与市场关系

2015年最后两个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出现井喷——11月,新能源商用车单月产量超过全球其他国家之和;12月,产量再飙升两倍至6万多辆,尤其是纯电动商用车,出现同比增长6倍的超常规增速。

2016-01-27 17:00:00

高额补贴催生灰色套利 四部委严查新能源汽车“骗补”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昨天(21日)在其网站上发布《四部门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核查工作的通知》,将联合财政部、科技部和发改委,在近期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情况,以及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核查。

2016-01-22 11: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