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CBA公司正式宣布成立 姚明任副董坦言:压力很大

2016-11-22 17: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管办分离”的概念被呼吁多年之后,CBA公司揭牌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预示着中国篮球的改革终于迈出了里程碑的一步。

  CBA联赛从1995-1996赛季开始,至今已经走过超过20个年头。随着联赛的发展和市场开发的完善,长久以来积累的诸多问题逐渐显露出来。“管办分离”的概念并非是体育圈独有的,所谓“管”是指监管的机构和人员;而“办”则是指落实操办各项事宜的机构和人员。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篮协的“大包大揽”逐渐和CBA的市场发展、联赛的商业开发等产生了不少矛盾。今天,CBA公司正式宣布成立,横空出世的新公司,能否焕发中国职业篮球的商业活力?

  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简称CBA公司)在北京揭牌,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金生兼任该公司董事长,中国篮球巨星、上海东方俱乐部投资人姚明担任副董事长。

  据知,CBA公司共有21家股东,中国篮协全资公司--中篮巨人广告中心占股30%,20家俱乐部各占股3.5%,合计占股70%。首届董事会的七人中还包括经俱乐部投票选出的广东宏远、上海东方、深圳新世纪、北京首钢和辽宁衡润五家俱乐部代表。另外,公司首届监事会也已成立,监事会成员共有三人。

  会上,李金生说:“今天是CBA发展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或者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对中国篮球来说是振奋的一天。今天我很高兴,作为一个老篮球人、老篮球界的战士,中国篮球这样持续健康稳步的发展是可喜的。我干了几十年的篮球,终于盼到今天,非常高兴。”

  所谓“两步走”是指,中国篮协先把CBA联赛的商务权授权给CBA公司,在第一步改革顺利运行和稳定发展的前提下,中国篮协适时将办赛职能全部移交给CBA公司。

  李金生介绍说:“CBA公司21号工商部门已经正式批准,第一步先把商务权利剥离到公司里来,今天我们在首钢体育中心召开了第一次董事会。”

  CBA联赛目前执行的商务开发协议将于本赛季CBA联赛结束后(2017年3月底)到期,CBA公司成立后的工作重点即是调研、准备CBA联赛下一个商务开发周期的方案,并在新周期开始后付诸实施。

  当日揭牌仪式上,姚明被问及如今成立的CBA公司与预期是否一致。他说:“我们的目标没有变,许多人不管方式、方法怎么样,做出什么样的选择,都是希望把篮球事业做好。”

  2016年年初,CBA联赛18家俱乐部办理注册“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职联公司),姚明出任公司董事长。该公司对推进CBA联赛职业化改革提出诉求。数日后,中国篮协官方指出,中职联公司虽然出发点是发展联赛、激活篮球市场,但是属于“俱乐部个人行为”“中国篮协无权干涉”,并发布CBA联赛“管办分离”改革办法“两步走”。此后,中职联公司与中国篮协就联赛改革进入谈判的“持久战”。

  姚明说:“我的心里有一丝高兴,但是真的感觉压力很大,因为未来的美好蓝图,所有的期望,都在每个人的手中和脚下,要做扎实。虽然公司刚刚成立,但CBA联赛已经存在了超过20年,就像一个孩子,通过小学、中学、大学,终于迈入社会。从学校迈入社会之后,发现和我们想象的原来是不一样的,我们需要很多时间调整和适应,适应社会中千变万化的秩序和规则,这也是CBA联赛对外所要面临的问题。”

编辑:朱琪

关键词:CBA公司;姚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CBA公司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联赛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简称CBA公司)正式成立新闻发布会暨公司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

2016-11-22 13:10:00

中国最能赚钱的运动员 第一人非他莫属,如今身家百亿

中国最能赚钱的运动员 第一人非他莫属,如今身家百亿。

2016-11-11 07:30:00

姚明就是行走的身高检验机!明星的身高在他面前现了形

姚明不管走到哪儿,都成为大家争相比身高的对象,明星们也不另外,男男女女,各有特色,令人忍俊不禁。像成龙大哥,为了在大姚面前不显得那么的矮小,就站到桌子上与姚明合影,确实是个不错的方法。

2016-11-03 15: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